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七份征求意见稿严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

2009年08月04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耿彩琴

  连发七份征求意见稿 银监会严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银监会昨天将七份文件公布在其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些文件核心内容是针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账户利率风险管理及市场风险资本计量、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风险等内容。

  银监会表示,7个监管文件再度征求意见,是为使我国实施新资本协议相关规则体现国际监管规则修改的最新要求。记者注意到,部分文件,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信息披露指引》、《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风险暴露监管资本计量指引》等,已经是第5次征求意见了。

  商业银行“应当充分考虑宏观经济变化对风险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商业银行应同时计算未并表的资本充足率和并表后的资本充足率”……银监会昨天公布的文件将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范围及信息披露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4%。《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计算指引》征求意见稿中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事实上,8%的标准已经是银监会几年前对各家银行规定的“及格线”。另据商业银行人士表示,监管部门要求今年底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0%,2010年达12%,根据新的标准,不少银行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补充资本金以达标。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严格资本充足率也能起到调控银行信贷投放的作用。

  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建行中行、农行等多家银行发行了规模不等的次级债补充资本金。还有深发展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筹集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根据银监会的计划,我国国内的大型商业银行应从2010年底开始实施新资本协议,如果届时不能达到银监会规定的最低要求,经批准可暂缓实施新资本协议,但不得迟于2013年底。新资本协议对银行防范风险的规定更加细化和明确。

  据银监会负责人士此前透露,新资本协议确立了“最低资本要求、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信息披露”有效资本监管的三大支柱,有助于提高银行体系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银行资本监管有效性。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