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煤炭行业面临供大于求 应借助资本市场整合

2009年08月04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煤炭行业面临供大于求 应借助资本市场整合

  将集团优质资产注入股份公司实现整体上市,为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提供了途径

  □ 本报记者 马红雨

  随着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措施效应的进一步显现,我国经济出现积极变化。

与煤炭行业紧密相关的电力、钢材、建材和化工行业产品产量逐步回升,这些用煤大户的恢复性增长带动了大量的煤炭需求。业界普遍认为,煤炭行业复苏的曙光已然来临。

  但来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观点却是,尽管上半年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回暖,煤炭供需基本平衡,价格逐月回升,但下半年受诸多不确定市场因素影响,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将有所增大。

  “煤炭工业协会的结论是比较符合煤炭行业目前的实际情况的,”长江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邹振松认为,“我国已进入电力迎峰度夏时期,受炎热气候的影响,煤炭需求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总体来看全年增幅有限,另外考虑到地方乡镇煤矿复产验收进度加快,煤炭产量将大幅增加,而运输环境比较宽松等因素,今年下半年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可能继续加大。”

  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全口径产量为13.6亿吨,消费数量为13.97亿吨,煤炭整体呈现供求平衡的态势。而主要原因是山西、河南等煤炭主产区实施了限产保价措施,仅仅山西一省就减产了5234万吨,同比下降16.4%。

  “不过,随着经济的回升,到6月底各个省市关闭的矿井已经陆续恢复了生产。”渤海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张顺指出,“目前山西已经开始着手恢复整合后的相关煤炭产能。6月底,山西煤炭生产矿井86%的产能已经恢复生产,再建矿井60%以上的基础产能也开始发挥作用。同时,河南停工停产的267个小矿井目前也已恢复了生产,增加的年产能达4400万吨。”

  此外,煤炭行业的投资也在加快,上半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投资达到1157亿元,同比增长40.5%。仅仅神华集团新投产的矿井就年新增5300万吨产能。

  据秦皇岛港统计,4月底5月初开始,秦皇岛港存煤呈持续上升态势,到7月10日,秦皇岛港务集团共存煤炭647.1万吨,比4月末增加了近270万吨,其中内贸煤炭库存625.6万吨,外贸煤炭库存21.5万吨,说明煤炭市场下游需求仍然未见大的改观。

  尽管国家将对煤炭产能扩张奉行适度从紧的政策,安排2008—2012年新开工煤矿7亿吨,远低于2006—2010年年均新开工规模4.5亿吨的规划,2010和2012年分别按30亿吨和33亿吨安排生产规模,年均增量不足2亿吨。但考虑了煤矿建设周期后,2008~2010年的产能释放主要取决于2006~2008年煤炭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短期内煤炭产能跳跃式增长的事实仍无法改变。

  “2008—2010年煤炭产能进入集中释放期,小矿实际产能可能远超现有统计结论。考虑50%左右的产能扩张型投资和50%左右的固定资产年交付使用率后,预计2008—2010年的新增产能仍将达到2.44、2.58和2.35亿吨,不考虑小矿关停和老矿报废,2010年底全行业生产能力将达到32.5亿吨左右,高于官方的预测。”邹振松进一步指出。

  我国煤炭企业普遍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资源开发区域布局不合理,以及经营管理粗放、发展效能较低、环境代价较大等问题。因此通过整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综合竞争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企业技术创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已成为煤炭行业的当务之急。

  不久前,产煤第一大省山西省出台了《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要求关闭小矿。到2010年,全省矿井数量减少到1000处,矿井单井生产规模达到90万吨/年。到2015年,煤炭矿井数量控制在800处左右,单井生产规模达到120万吨/年以上。

  据悉,为制定“十二五”煤炭规划,国家能源局将在全国范围对煤炭工业开展调研。而正在编制中的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将继续鼓励发展大型煤炭企业,加强整合重组和上下游产业融合。同时,国家发改委可能会出台更强有力的措施予以支持。

  “政府对中小煤矿进行整合,必须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张顺强调,“在未来的整合并购中,资金是规模扩张的保证。煤炭类上市公司都是国有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控股的子公司,作为集团的融资平台将发挥重大作用,而上市之后资本市场的市值放大效应给集团注入资产、整体上市提供了内在动因,将集团公司优质资产注入股份公司逐步实现整体上市,也为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提供了途径。”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