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达成共识: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2009年08月04日1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李雨谦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最重要的话题之一就是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上周,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下简称S&ED)记者会上,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高级协调人洛文杰透露,中方在第一天的对话中就再次重申了要求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态度。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次S&ED的成果之一就是中美两国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上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在共识的基础上,各国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而采取不同的方式,对问题的解决将是有利的。

  中美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各自国内金融改革与监管,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以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提高机构有效性、合法性

  在S&ED后发表的《中美经济对话发布联合成果情况说明》中指出,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中美两国认为,为提高国际金融机构的有效性和合法性,应加强国际金融机构的治理,确保其反映世界经济的变化。

  “这说明作为国际金融机构主导者的美国,已经开始打算对某些国际金融机构进行适应形势需要的一些变革,尤其是国际国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所谓有效性主要是指在东南亚金融海啸之后,要重新确立国际金融机构在世界范围内能够及时、安全地提供必要资金援助的形象,使其功能更加合理;而合法性,则是指其所作出的决议除要符合双方法律和国际准则外,应针对近几年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提高代表性的问题。

  在S&ED上,中美双方共同指出要支持维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促进全球金融稳定和增长中的核心角色。双方在基金组织对成员国经济进行强有力的、均衡的和独立的多边和双边监督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

  美方承诺,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应享有更大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同时充分考虑中国合格候选人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担任高级职务。

  对此,韩复龄表示,这对中国的利益而言是非常积极的表态,在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上,中国不仅要更多地参与到国际金融机构各种事务中,而且要全面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秩序确立的各种对话、谈判、游戏规则的制定。“这样才能够充分表达中国的意见,争取最大限度地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完善各自金融体系

  在“成果声明”中,双方一致同意,在及时完成各自金融部门评估计划,加快金融部门改革、改进金融监管以提高金融部门稳健性;并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加强复杂金融产品的必要披露,确保公司能全面准确地披露财务状况。

  “中美双方进一步完善自身金融体系的改革将会对国际金融稳定做出重要的贡献。对于中国金融市场来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丁志杰表示。

  7月28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S&ED新闻发布会上说,为深化金融体系改革,中方将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继续允许合格的外资法人银行按照有关规定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继续允许符合相关审慎性要求的外资法人银行在从事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业务方面与国内银行享有同等权利。

  目前,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仍然不够成熟,开放程度较低。有分析认为,这虽使得中国金融体系市场准入严格,但却造成了价格机制扭曲、企业融资渠道不够畅通,无法满足居民各种金融资产投资要求。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教授张碧琼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关注国际金融体系的同时,也在认真研判着自身的金融体系。此次中国承诺继续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在改革金融体系方面并与国际接轨的坚定决心。

  她认为,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一直滞后于实体经济的改革,正在逐渐成为金融业和经济发展的瓶颈。进一步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将会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也将会促使国际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但她也提醒道,此次金融危机告诉我们,对于金融业的监管不但要加强,而且也需要国际间的合作,以便做出最及时的风险控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