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金蜂拥申购新股 企债指数再创新低

2009年08月04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宋元东

  昨日,交易所国债、企业债双双下跌。其中,深圳企业债指数下跌0.37%,不仅连续收出12根阴线,而且单日跌幅还创下了债市本轮调整以来的新纪录。

  上证国债指数昨日小幅高开后,继续呈现窄幅波动态势,最终以绿盘报收。

市场交投清淡,全天共成交27万手,较7月31日41万手的成交量萎缩。两市企业债市场则继续大幅下挫,上证企业债指数最高探至132.01点,收盘报131.63点,下跌0.34点,跌幅为0.26%。05中电投下跌5.20%,报98.49元,列沪市跌幅首位。深证企业债指数收盘报126.85点,下跌0.47点,跌幅为0.37%。深市跌幅榜第一位的03华能1下跌4.76%,报100.00元。

  “这正是股、债两市‘跷跷板效应’的直接表现!”某券商债券分析师指出。短期来看,债市的调整正是由资金面上的变化引起的。受股市IPO重启和新股接连发行,资金纷纷从债市流向股市。与此同时,近期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信用债需求下降,银行间信用债市场也受到较大冲击。

  IPO对信用债的影响最为明显。个人投资者由于资金有限,必须在信用债和打新股之间作出选择;而机构投资者虽然可以通过信用债进行融资,理论上无需卖掉信用债来打新股,可以持有信用债的同时通过融资来打新股。但实际上,由于债券收益率短期内大幅上行,机构抛掉债券而用现金打新显然更划算。

  申万证券最新研报进一步指出,近期几只新股的财富示范效应正逐步吸引新股申购资金,按照当前新股涨幅水平推算,新股网下申购上市首日的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3个月后年化收益率在6%左右。对机构而言,如果3个月后新股收益接近信用债,而上市首日又能对基金净值形成更高的贡献,且资金利用效率高,打新股确实相对信用债更有吸引力。

  分析人士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宏观经济的回暖,通胀预期的来临,进一步打击了债市人气。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整体高于此前的预期。另外。7月份PMI继续攀升,这些数据表明国内经济复苏势头稳固。伴随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转暖,股市目前已经成功站上3400点,而债市收益率预期也将继续上升。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