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市投资:无为胜有为

2009年08月04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董宝珍

  真正的投资机会一定是不劳而获、必然赚钱的。在你投入金钱后,就只需耐心守候,再也不需要你操心。

  价值投资的本质是顺“道”投资,“无为”而赚。这个“道”就是低估——现在低估或将来变得低估。找到、发现、顺应一种必然的潮流和低估,就能“搭车赚钱”、坐享其成。

“道”就像一个勤劳尽职、永不停歇、言而有信的“仆人”。你只要认识他、发现他、利用他,他就为你服务。

  传统的生意有两项重要任务:一是要选择做什么生意;二是要落实并执行好这项生意。在选对方向的基础上,你还必须做对。你还得组织生产、购进原料、聚集人才、开发市场、进行售后服务。很多传统生意失败都不是因为方向选不对,而是因为做不对。而股票投资只需要选对,不需要做。上市公司有现成的管理层、生产车间、管理制度、员工、技术、品牌……在你投资之前,它就已经存在并正常经营了。

  巴菲特在1978年给股东的信中提到一个业绩非常好的投资对象——SAFECO保险公司。巴菲特评价说:“他们的核保能力无与伦比,损失准备提列相当保守,投资策略也相当合理。SAFECO的保险事业营运净利润远高于我们的其他公司。过去的记录显示他们营运管理的绩效甚至比我们自己经营还要好。虽然闲坐一旁看别人表现,难免有点无趣且有伤自尊,但我们认为这本来就是被动参与某些优秀的经营阶层所必须牺牲的。”

  其实,巴菲特是最有条件干预公司的人。他旗下许多公司都是全资、控股或相对控股的,至少也是非常重要的大股东之一。然而,巴菲特基本上不使用这种大股东的权利。1989年,巴菲特在年报中写道:“虽然我们是在四年之前买下费区海默,但查理跟我却从来没有去参观过他们的工厂或是位在辛辛那提的总部,我们有点像是无聊的维修工人,由于管理层管理得太好,以至于我们从来就没有接过叫修的电话。”

  中国先哲老子的“无为而治”观点长期被看成是消极的人生态度。然而,老子这种观点的价值至少在资本市场上已经被证明。股市投资的关键就是发现一个真正的成长股、一个真正的产业潮流、一个真正的社会进步的趋势。正如巴菲特所说,投资的关键是发现一个湿滑的雪道,然后顺着它滑就可以了。

  国内很多观点认为巴菲特之所以无法复制,是因为他有控股权,可以参与所投资公司的管理。这种观点不能说完全错误,但是事实上巴菲特很少这样做,除非所投资的公司出了问题。巴菲特总是不断地肯定、赞扬自己所投资公司的管理层。当巴菲特不再赞扬或肯定某个公司管理层时,你就会发现他已不再持有这家公司的股票了。从无为而治的角度,你就会理解为什么伯克希尔那么庞大的企业帝国只有9个半员工。如果不是无为而治,七八十岁高龄的巴菲特早就累垮了。

  “无为”是以“顺道”为前提的,而不是简单的守株待兔。“无为”是知己知彼的“无为”,而不是无知者无畏。它要求你必须是一个先知,在看清未来的情况下才下注,否则就什么也不做。

  我的一个朋友就是在没有看清公司前景的情况下,买了托普软件的股票,最后巨亏95%。当时,托普软件股价因高科技概念而被炒得很高。朋友买后就一路下跌到10元以下。最后爆出消息:公司陷入全面困境,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消失了。因此,股价继续下跌。在股价下跌过程中,日益凸现的一个事实是:这个企业垮了,不仅基本面出现问题,而且连核心管理层都逃跑了,已经完全没有好转的可能了。但是,在这种事实面前,朋友仍坚持持股不动。他认为,既然已经跌到几块钱了,还能惨到哪儿去?ST了、退市了不还是可以重组嘛。结果,托普软件果真ST、退市,到现在已经有四五年了。朋友在买入股票五六年都没有任何操作,但这并不是我所提倡的“无为”。这是一种不愿面对现实的僵化思维,因为他背离了投资之“道”。

  当你确实发现并以合算的价格购买了优秀的成长性企业,一定要“无为”,千万不要乱动。否则,做得越多,得到的越少。很多投资者都有这种亲身经历,把一个很好的机会切成若干段,或者只吃了个“鱼尾巴”。利润最大的中间一段都被自作多情的“努力”给糟蹋了。

  《淮南子·原道训》:“夫善游者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是故好事者未尝不中,争利者不穷也……由此观之,得在时,不在争。”这段话深刻揭示了频繁地使用某种技巧的危害。在资本市场上遭遇重大危机的人,大多是因为太善于所谓操作技巧了。多事的人常常事与愿违,争利的人常常陷于穷困。这是因为获利的关键是把握时机,而不是人为争取。

  对此,老子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即便是不断地抽打,马也是不能到达千里之外的。”中国古代的另一位大哲学家荀子也提出,自然万物运行是有规律的,认识了这种规律就可以做到不为而成、不求而得。如果不遵循规律,盲目去实践,这种行为实际上是在与自然对抗,是在代替上天的职能。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