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系QDII变脸 也推“保证收益”

2009年08月04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让QDII理财产品净值大幅度缩水,投资者叫苦连连。随着资本市场的走强,QDII迎来了翻身的机会。近期,新开发出的银行系QDII开始淡化激进的投资策略,转而追求更为稳健的回报,部分产品甚至加上了“保证收益”的条款。

  修正过激策略

  以汇丰银行近日推出的“代客境外理财计划——美元固定收益票据”为例,该产品为保证收益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仅为2.10%,彻底颠覆了QDII高风险、高收益的形象。理财资金投资于由英国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发行并以美元结算、期限为3年的票据。

  无独有偶,花旗银行近期也推出了一款QDII——“4年期挂钩指数和基金每日累计相对表现可自动提前终止美元票据”,该产品为非保本浮动型,不过到期时100%美元本金保证,产品表现挂钩盈富基金、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和标准普尔金砖四国40指数等。

  2007年以前,由于监管层禁止QDII投资于股市,当时银行系QDII产品多投资于债券等领域,导致产品收益率很低,甚至不足以抵消汇率和流动性成本。2007年后,随着境外资本市场的充分开放,越来越多的QDII产品开始投资于股票和各类指数,但在金融危机爆发后,这类产品遭遇了净值大幅度缩水的窘境。

  而经历了这一轮回,银行系QDII又有回稳的迹象。从上述两款产品绝对收益看,仅仅略高于同期的美元存款利率,但其优势体现在流动性上,比如允许投资者提前赎回、每6个月进行一次派息等。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一研究员表示,对比以往银行系QDII所表现出的高风险、高收益特征,新近研发的这些产品,不仅体现了策略上的变化,更主要的是体现了一种全球资产配置的理念,从过去单纯地在境外高风险市场博弈,回归到了稳健的道路上来,修正了以往的过激策略。

  市场带动产品走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熊市中,QDII采取过激的投资策略可能导致大幅亏损,但当全球市场转暖后,这些QDII的表现也逐渐强劲。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基金类QDII净值增长率全线飘红,平均净值增长率近6%,而银行发行的QDII产品中,有92.68%的产品收益实现上涨,平均周涨幅为3.32%。

  分析近期各类QDII产品净值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周边市场的走强。以上周为例,美股三大指数均上升逾4%,欧洲股市也连续几个交易日攀升,同时新兴市场股指多数上涨。

  申银万国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2009年二季度海外主要市场在央行和政府大幅度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政策刺激下大幅反弹,投资海外的QDII采取积极策略大幅增仓,直接分享了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

  对于投资策略激进的QDII,由于其持股仓位一般较高,在目前市场机会较好的时候,其净值涨幅无疑更有吸引力。二季度,这类QDII整体规模增加了179.45亿元,增幅36.46%,但基金份额仅上升0.09%,说明QDII资产规模的增加绝大部分来自于自身资产的增加;从其投资策略看,这类QDII重点持有金融、能源、信息技术类股票,并加大了新兴市场的投资。

  比较以上两类QDII近期的表现可以发现,一般而言,银行系QDII的股票仓位较低,不会超过50%,比较适合稳健的投资者;而略微激进的银行系或基金系QDII,可以随时申购赎回,具备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更适合想做波段操作、有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投资者应如何选择,应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资金流动性的需求等各方面综合考虑。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