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善文:中国经济将长期高位运行

2009年08月04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胡芳 

   “至少在未来一年,或是更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增长率快速爬升的局面应该可以得到维持,并且最终会被稳定在比较高的水平,比如不低于9%。”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日前在汇添富下半年投策会论坛表示。

  高善文认为,首先,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全面回暖。房地产回暖主要表现在存货下降和现金流上。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房地产在建面积全面回升。在楼市复苏支持下,经济增长率回升,经济复苏就变得更加稳定。

  其次,尽管经济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在今年10月,中国出口就可能重新恢复增长,原因是全球经济经过剧烈的收缩以后,正在逐步稳定,并且从明年开始进入低增长周期,这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是积极的。

  此外,中央还采取了一系列扶持出口的措施,也取得积极效果,中国的出口行业,特别是中低端制造业去年进入了非常艰难的收缩期。但是目前这些收缩已经稳定下来,而且出现了轻微复苏,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所回升。

  高善文表示,当下关键问题是,房地产的演进有导向泡沫化的可能,这在一些大的城市已经有比较明显的表现。在未来两个季度至4个季度之内,很可能会继续延续上涨行情。决策当局现在面临着比较困难的选择,如果目前就对房地产市场采取调控措施,或者是针对包括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在内的资产泡沫化采取一些收缩流动性的措施,可能会从根本上伤害经济的复苏过程。但要将经济维持在一个复苏的轨道上,并将经济增长稳定在比较高的水平,比如说9%-10%的水平,在大概一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内,接受房地产泡沫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而要解决这个问题,高善文表示,需要提升私人部门需求。这样的一个提升过程也会大量吸收多出来的储蓄,让这些资金进入到生产领域,但是目前在经济政策上可供选择的空间不大,而且短期内的效果和可能性令人怀疑。正因为如此,高善文认为,房地产的泡沫化在短期内难以避免,而政府要避免房地产泡沫化,就必须接受一个经济萎缩的局面,而这又是政府难以接受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