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试水小企业无抵押“网络融资”

2009年08月04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大部分中小企业都难从大型金融机构获得融资,“网络贷款”有望纾解这一矛盾。

  CFP图

  8月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署《网络银行业务合作协议》,各出资2000万元搭建网络银行“风险池”,用于弥补网络银行业务可能的信贷损失。

  上海是网络贷款迈向全国的第一站。根据协议,建设银行将对注册地在上海市(含市辖区县)的阿里巴巴平台网络客户提供一系列全新的金融产品,包括提供信贷服务。另悉,阿里巴巴、建设银行与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合作搭建了两个6000万元的网络银行“风险池”。

  帮小企业解困

  伴随着阿里巴巴与建设银行合作的网络联保贷款业务正式进入上海,上海小企业将进入无抵押“网络融资”时代。对于3方的合作,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寄予厚望。在他看来,“网络贷款可以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矛盾。”

  数据显示,2009年6月,我国新增贷款达2240亿美元,上半年贷款总额达1.08万亿美元。其中,中小企业获得的贷款还不到贷款总额的5%。大部分中小企业都难以从大型金融机构获得融资。对此,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卫哲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不是不想给中小企业贷款,只是缺乏途径、方法和机制。‘网络贷款’就是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的平台。”

  截至今年6月,阿里巴巴与金融机构合作,帮助2000家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了逾30亿元的贷款,且不良贷款率仅为1.08%,远低于银监会公布的1.77%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

  “电子商务平台联合金融机构的市场力量,无疑为中小企业找到了一条‘网络融资’的通衢。”卫哲告诉记者,从“订单服务”到“融资服务”的跨越背后,是阿里巴巴对小企业生存以及发展全链条上的支持。

  另悉,在昨天签约仪式上,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已经与4家阿里巴巴平台网络客户签立合作意向书,为其提供户均2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记者了解到,今年,阿里巴巴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至少60亿元、至多100亿元贷款,并将网络贷款业务推向全国市场。

  “叩响”金融中心大门

  “对于拥有国际金融中心特殊‘身份定位’的上海来说,打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方星海指出,构筑复合型金融机构体系是提升上海金融市场集聚和辐射功能、实现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的内在需求。此次搭建“风险池”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力基础。

  为此,上海市政府将“风险池”组建资金纳入财政担保范围,专项出资2000万元支持建设银行、阿里巴巴网络银行业务。记者了解到,此次合作由上海市金融办主动提出并负责牵头,由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代表政府具体参与。

  卫哲表示,政府直接介入网络银行的发展,让来自于阿里巴巴和建设银行的“自发的市场化力量”和政府主导的强力推动相互结合,从效果上看,“网络银行”业务发展无疑会因此而提速。

  此前,网络贷款更多局限在浙江省内,“风险池”的建设主要由合作银行与阿里巴巴出资。卫哲坦言,上海市政府的积极态度,表明了其对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难题的思路正在转变,从以往政府全盘主导,向借助成熟市场主体,采取更贴合经济规律的市场方式过渡。

  “更为重要的是,阿里巴巴针对小企业的创新性的贷款模式能够走出浙江,从而为全国范围内的小企业提供结合电子商务的融资解决方案。”卫哲相信,政府出资参与是对网络贷款这种金融创新模式的认可,也是加快推进网络融资全国推广的进程。

  

  【相关新闻】

  阿里巴巴欲在印度开公司

  ■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卫哲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阿里巴巴正考虑在印度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以进一步开拓印度市场,但阿里巴巴并不追求在未来的合资公司中控股。卫哲透露,现有的合作伙伴最有可能成为未来印度合资公司的合作方。

  去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与印度最大的B2B媒体公司Infomedia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双方计划进一步扩大在印度的B2B电子商务市场份额。通过Infomedia,阿里巴巴在印度本地有一个强大合作伙伴为会员提供包括销售、市场策划和客户服务方面的支援。数据显示,在进入印度电子商务市场两年后,阿里巴巴注册客户突破100万,成为印度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