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全球制造业回暖 国际经济复苏绿芽开始绽放

2009年08月04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市场久盼未至的全球经济复苏“绿芽”开始绽放。全球各国和地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昨日纷纷出炉,加速回升的PMI令投资者相信,全球经济正行进在复苏之路上。不过,近日涨幅过大的亚洲股市昨日小幅震荡。


  中国香港恒指昨日升1.14%,报收20807.26点,盘中最高见20816.61点,创年内新高。MarkitEconomics昨日公布,香港7月份PMI从6月份的47.1%小幅升至49.9%。

  韩国股市周一上涨0.49%。韩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韩国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1.6%,升幅降至约九年来最低水平。

  日本股市周一下跌0.04%;中国台湾股市下跌0.30%。

  欧洲方面,MarkitEconomics周一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份PMI由6月份的42.6%回升至11个月高点46.3%,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第二大点数涨幅。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本轮危机中最先陷入衰退的英国7月份PMI自去年3月份以来首次升破50%这一牛熊分界线,达50.8%。

  截至昨晚10时,欧洲股市周一早盘开市,英国伦敦富时指数涨1.66%;法国巴黎CAC指数涨1.64%;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涨1.79%。

  与英国一样最先陷入衰退的美国也传来好消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8月2日在接受NBC电视台采访时指出,下半年美国经济很可能将恢复增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当日也信誓旦旦地说,他非常确信,美国经济危机并未完全结束,但已近尾声,美国总体经济已在7月中旬迎来拐点。

  不过格林斯潘对房地产市场依然信心不足,认为美国房价目前仅仅是暂时企稳,依然有第二轮回调风险,但不太可能再次出现大幅下跌。

  “乐观”的萨默斯和美国财长盖特纳则对高失业率表示担忧。

  此外,盖特纳2日提到,联邦政府必须大幅削减年度财政赤字,不排除为此增税的可能。

  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以年率计算萎缩1.0%,好于经济学家预期的萎缩1.5%。当天芝加哥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43.4%,6月为39.9%。

  里昂PMI创一年新高

  国际知名投行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部昨日公布,7月份里昂证券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6月份的51.8%续升至52.8%,创出一年来新高,这也是里昂证券PMI连续第四个月位于50%上方。

  就在上周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刚刚公布了其与国家统计局联合编制的官方PMI。与调查对象主要为中小企业的里昂证券PMI相比,这个更倾向于调查国有企业和大企业的官方数据在7月份达到53.3%,连续第五个月走牛。

  细观里昂证券PMI的分项指标,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7月份新增就业人数指标从6月份的50.2%跃升至51.0%,为2008年5月份以来之最。

  其他分项指标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是,7月份新订单分类指数从6月份的54.6升至55.9,创出14个月来新高。对此,里昂证券经济研究部主管斐思伟评价,由于国内需求支持了订单数量,中国制造业活动正持续加速。

  不过,新近公布的这两个PMI数据显然并非“十全十美”。譬如在里昂证券PMI中,7月份出厂和投入价格分别从6月份的49%和49.1%,急升至54.9%和59.1%。其中,出厂价格近一年以来首次止跌。

  上述两项价格指数“明示”了产业上游的通胀压力,以及可能产生的资产价格泡沫。里昂证券中国市场宏观策略师罗福万(AndyRothman)指出,相信眼下中国正处于一段漫长的资产价格上升周期的初期阶段,距离达到中国政府认为必须进行强有力干预的阶段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而就官方PMI数据而言,由于连续两个月都只是微升0.1个百分点,已有部分专家指出,虽然内需已经扩大,但再接下来的改善程度可能将会很有限。

  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一个反映经济好坏的先行指标,高于50%表示制造业处于扩张趋势,低于50%则说明制造业出现萎缩。全球制造业的全线回暖,对中国疲软已久的出口行业无疑是个好消息。

  作者:姚伟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