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现货已破每吨百元 中钢协要严打倒卖铁矿石钢企

2009年08月04日13: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关注铁矿石的最新消息,由于目前铁矿石谈判迟迟没有结果,导致我国目前进口铁矿石的现货价格已经突破每吨一百美元,远远高出日本等国签定的长期协议价。为此,中钢协表示,将严打贸易商的无序进口,尤其是非法倒矿的贸易商。


  这是中钢协刚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在上面明确写着,目前,具有铁矿石进口资格的企业有112家,实际进口企业达152家,这样的数据也说明了一个事实,尽管我国有严格的铁矿石代理制度,没有代理资格的贸易商是不能从事铁矿石进口的,但是,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代理制度并没有任何约束力,依然有40家企业在非法进口着铁矿石。今年上半年,我国从国外进口铁矿石将近3亿吨,而贸易商的进口就高达1.31亿吨。

  更让单尚华感到忧虑的是,超量进口铁矿石让铁矿石海运费,眼下也是大幅度飙升,以巴西到我国的海运费为例,去年年底的时候,铁矿石每吨海运费还只有8.85美元,可是如今,已经狂涨到45.6美元,足足上涨了5倍,海运费的上涨直接导致铁矿石的价格也是一路上涨,目前我国进口铁矿石现货价已经达到每吨100美元,远远高出日本等国签定的每吨60美元的长期协议价格,任由这样下去,我国钢铁企业恐怕又要背负上沉重的成本压力,08年全行业亏损的情况恐怕会重演。

  为此,中钢协规定,今后我国任何一家贸易商进口铁矿石必须要有流向说明,也就是说必须持有钢铁生产企业认可的买卖合同,而且这个钢铁企业也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振兴规划,属于淘汰落后的不允许购买进口矿。此外中钢协还将严格实施铁矿石进口代理制度,今后,只有国家批准的代理商才可以进口,不允许炒买炒卖。 (来源:央视《朝闻天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