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产阶层也面临退休压力 舒适养老要250万元

2009年08月04日1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理财周刊报道,按照每位老人退休后每年3.4万元日常开支计算,男性20年退休岁月要花费83万元,女性27年退休岁月要花掉138万元,再加上罹患重大疾病的可能性有70%,家里两位老人至少要为退休买单250万元。


  每个人都会老去,无论富裕或贫穷。作为中产阶层,刘先生夫妇这样的人群当然也要面对退休的压力。

  随着整个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剧,银发族阵容越来越庞大,据国务院人口普查及人口研究中心预测数据显示,2030年前后,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预计将增至4亿左右,相当于现在欧盟15国的人口总和;到2050年,我国60岁和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总数将分别达到4.5亿和3.35亿,这意味着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人。在这个趋势下,我国政府的社会养老基金收支缺口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今后每个人能从社会保障体制中分得的养老金越来越微薄,退休阶段的养老之忧越发让人胆战心惊了。

  110万元可获中等退休生活

  如果你希望能够像富足地退休养老,摆在面前最现实的一道门槛,就是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做基础。这“足够”的资金到底是多少?

  我们不妨粗略估算一下,目前一个城市居民从退休后到百年终老之时,想要依靠自己的收入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到底需要多少钱?

  按照目前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中城市的生活水准,一个老年人若要过得比较富足,不仅要满足日常的生活开销,还要有一些旅游、文娱等费用支出,还有一些医疗保健费用支出。

  具体来算算。退休后,人们在饮食、衣物、交通等方面的消费需求会急剧下滑(因为不再经常为了应酬下馆子、买衣服和上下班),所以日常的基本生活开销(衣食住行水电煤等物质生活类),夫妻两个老人一起每月差不多2000元左右就有品质保证了(现在物价都比较高),一年也就是2.4万元左右。

  日常的文化娱乐(包括书报阅读、体育锻炼、听音乐看戏剧、下棋打牌等各种精神享受类),两人每年估算为6000元。

  每年1~2次的国内旅游,一年差不多要3000元,每两年参加一次境外游,一次境外游1.5万元左右,平均到每年差不多7000元的境外游费用,那么平均每年总的旅游费用大约需要1万元上下。两位老人就是2万元。

  退休以后大多数人总有些慢性病,还要有一些日常的养老保健品费用支出,在不出现急性大病的情况下,每人每年的医疗保健费用支出我们估算其为8000元左右。两人就是16000元左右。

  还有其它一家费用支出,比如给孩子的压岁钱等,两位老人一年算2000元。

  看来,一对身体较为健康的城市老人,退休后想要保持比较富足的生活状态,一年6.8万元是必需的。一位老人一年3.4万元

  那么,退休后这样的生活差不多需要维持多少年呢?

  我们知道,现在城市女性的退休年龄为55周岁左右,男性一般在60周岁退休。按照最新的统计数据,北京和上海的居民平均寿命均已经超过了80周岁,广州居民的平均寿命超过了78周岁。即使不考虑未来预期寿命的提高因素,仅仅按照目前的数据来计算,城市居民的退休岁月平均也要有20年(男性),女性则至少有25年的退休岁月。

  如果按照上述男性老年人一年花费3.4万元,退休岁月20年计算,那么一个人若要退休后过得比较富足和得心应手,至少需要68万元。同时考虑到70%的人都有可能罹患大病,目前大病的平均治疗费用以15万元左右计算,那么一位男性富足养老至少需要花费83万元。

  但必须提醒各位的是,这个83万元万元是没有考虑一丁点儿通胀因素的!但在现实生活中,通胀因素长期存在,即便是按照3%的较低年通胀率来计算,就会轻松突破100万元,甚至达到150万元、200万元。

  而且,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现代医疗水平的提高,今后人类的平均寿命还将进一步被提高,对于如今尚未退休,特别是中青年人群而言,将来你所面临的退休岁月肯定要比如今退休族更长,你所需要储备的富足养老费用只会在今天得出的这个数字基础上增加,而不可能是降低。

  女性退休账单会更贵

  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女性的退休压力更大,退休账单会更贵一些。

  因为,女性的退休年龄早,但预期寿命却要比男性平均高出3岁左右,这等于说,女性的平均退休岁月要比男性多出7、8年,女性的养老总花费因此平均要比男性高出三分之一!按照每年花费3.4万元,退休岁月27年,通货膨胀率年均3%的速度来计算,女性富足养老所需资金需要138万元!加上大病费用,女性富足养老,看来至少需要150万元!(记者陈婷)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