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经济复苏路漫漫

2009年08月04日1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记者周轩千

  美国二季度GDP好于预期,经济复苏似乎指日可待。然而,财富的大幅缩水让美国人储蓄率攀升的同时,也必然会拖累经济复苏的速度。

  储蓄率11年新高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1%,好于经济学家预期的下降1.5%。
企业削减支出的力度减弱、联邦和地方政府开支增加以及贸易状况改善是二季度美国经济情况出现好转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的

  GDP数据表明,本轮美国二战后最长的经济衰退正接近尾声。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在第二季度显现出来。经济学家预计,该计划产生的效果在今年下半年和2010年将更为明显。

  “新政府过去几个月的表现远超预期,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延缓了美国经济的衰退速度。”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过去数月美国经济投资一直处于下降态势,如今经济投资已经恢复并企稳,表明经济复苏指日可待。

  “总统6个月前就职之时,我们在讨论经济衰退会不会变成经济萧条。但今天,我们在讨论衰退何时结束。”奥巴马的高级经济顾问萨默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国家”FacetheNation节目上表示。

  不过,萨默斯还是谨慎地指出,“经济回复正常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冻也不是朝夕可成。”奥巴马也表示:“我们仍需花费数月时间,才能彻底摆脱经济衰退。”他指出,本周出台的失业数据还会继续上升,只要失业人数还在攀升,美国经济就难言恢复。

  更现实的问题或许是:过去两年财富缩水14万亿美元———比去年从各个渠道收入之和还多的美国人,将如何抑制消费?就财富缩水程度而言,此次危机是历史之最。财富缩水时间更是糟糕透了———次贷危机降临时,美国人几乎已经放弃了储蓄,却面临着大多数“婴儿潮”一代人恰要退休的前景。经济学家预言,美国人将会银根紧缩好几年。而美国商务部的数据也显示,美国储蓄率已经从2007年的接近于0升至当前的5.2%,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

  对于占到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消费而言,储蓄率的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然而,经济学家对于未来也不敢妄加预测:美国人的储蓄率水平会提高到1990年代中期那样的“意思意思”,还是高得多的1970年代和1980年代水平?节俭作风会“昙花一现”,还是会像大萧条之后那样深远地影响到下一代人?

  “企图预测接下来一两年内美国人的消费行为是不可能的”,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教授AlanBlinder说,“因为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房价泡沫被吹起,再被挤破。”

  结构调整挤泡沫白宫官员表示,消费下降在意料之中,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出口与投资。“我从来没指望人们还像过去那样奢侈性消费。我认为,人们储蓄会更多,贸易逆差会收窄,投资额则会增长。”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罗默表示,“我认为这是好现象,总统也这么认为。我们正远离泡沫经济。”

  许多独立经济学家就没有那么乐观。有一种测算是,美国人损失的每一美元财富,将通过负“财富效应”,减少3-5美分开支。还有人警告道,这次的财富缩水不但量大,其性质也不同于以往———以前的财富主要是在股市中蒸发,而此次财富很大程度上是失之楼市。股市的损失通常被认为是一次性的“短痛”,楼市的损失则是“长痛”,因为房屋是退休后的窝巢,不但是投资品,还是一辈子的消费品。况且,房价“跳水”还会导致银行下调房主的信用额度,进一步抑制消费需求。

  不过事情总有其两面性。那些把房子当作退休依靠的人,既不会卖了房子套现,也不会因为没有居所而在消费时过于“缩手缩脚”。

  当前,一些分析人士预计美国储蓄率最高会攀升到7%-8%,更乐观的预计是会达到10%以上。这相当于二战后至1980年代间7%-10%的主流储蓄率。每一个百分点的差距都很关键,一旦储蓄率升至10%,美国经济复苏势头难免减弱。“消费将是经济复苏的一大阻力。”Blinder表示。

  就现阶段而言,包括美联储和白宫的官员,也只能停留在对未来经济猜测的阶段。“这正是我们现在着力解决的问题。”罗默说,“我们处于未知的领域。” (来源:《上海金融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