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银监局部署下半年工作 推进金融创新加强风险防范

2009年08月04日1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记者冯娟

  本报讯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在上海银监局日前召开的2009年年中工作会议上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上海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压力加大,下半年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增长促稳定、推创新防风险、重服务强管理"的主线,坚持宏观监管、科学监管、创新监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引导银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深化各项监管工作,持续推进金融创新,有力支持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确保上海银行业稳健运行。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上海银监局除引导银行信贷投向,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外,还将引导银行加快业务和机构创新,提高上海银行业整体竞争力。创新内容主要包括:配合市政府研究洋山保税港区离岸金融业务发展方案;研究推动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在上半年试点的基础上,适时适度推广并购贷款、非生产性项目搭桥贷款、贸易融资、房地产信托等融资产品;积极推动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等业务的发展;鼓励消费金融产品的独立开发设计,满足金融消费者在资产、负债、理财等方面的需求。在推进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方面,将推动银行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等融资模式的试点;尝试聘请科技专家队伍,对科技型企业的市场前景和风险状况进行客观评价,实现信息共享和透明化,提高银行对风险的把控能力;鼓励银行开发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依托政府投融资及担保平台,创新还款方式,提高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增值服务。此外,还将以良好的监管服务和经营环境吸引更多的银行业机构来沪设立机构,包括各类营运中心,积极引进资产管理类金融中介机构,提高上海金融市场的功能深度、国际影响力和辐射范围。

  同时,上海银监局还将重点加强对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的防范,尤其是强化对集团关联客户的风险监测工作,重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授信客户集中度、授信行业集中度和授信期限集中度的监控。此外,关注房地产信贷管理,加强对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的查访力度;关注重点行业和重点专项业务风险,对内外贸、大宗商品和原材料贸易、"两头在外"的出口加工业等受此次经济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行业给予持续关注。

  根据《上海金融系统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上海银监局还将努力提升上海银行业服务水平,督促商业银行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应急处置机制、评比考核机制、内部报告机制和舆情监测机制;加强网点建设,改善窗口形象,营造安全、优质、便利的服务环境;督促银行全面提高信息科技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水平,确保世博期间银行信息系统的安全、持续、稳定运行;督促商业银行加强金融消费者咨询和投诉处理渠道建设,规范和健全咨询和投诉流程,指导银行同业公会出台《上海银行业客户服务投诉公约》,切实改进金融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认真开展银行业机构安全大检查,组织应急演练,做好迎世博银行业安全保卫准备工作。 (来源:《上海金融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