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报:“房地产救经济”没在任何地方实践成功

2009年08月04日1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刊载财经评论员肖林的文章称,说房地产能够拯救经济,最终没有任何经济体实践成功过,因此只是假想命题。

  文章指出,房地产能够拯救经济是地产商执意要吹大泡泡的理由,在过去地产商还没有打出这张王牌,今天,看来他们是有些急了。
房地产有没有泡沫,地产商其实比谁心里都明白。不然就不会捂盘抬价、更不会有地王地在晒太阳长时间被空置,更不可能有大量空置房难卖。这恐怕是地产商最大的心痛之处,继续下去资金将成大问题。不管央行态度如何坚持,宽松货币政策不会改变,但是,房地产的信贷风险银行显然已觉察,不少商业银行已经不敢陪开发商们继续玩下去了。

  文章写到,用房地产拯救经济为高房价合理的说法开脱,中国的地产商们不是“世界第一”,在之前美国房地产、日本房地产、德国房地产都出现过房价高高在上,经济不久便出现问题的前车之鉴!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商们,连手齐唱房价不高,下半年房价还要暴涨,听起来很耳熟。

  文章还称,房地产拉动经济,能够带动相关十多个产业,此话不假。但是,任何国家房地产的发展都必须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基本协调,人为制造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是经不起市场检验的。日本和美国是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典型,他们虽然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依然没有避免泡沫破灭后经济受到的沉重打击。

  笔者记得,真靠房地产拯救经济保全财富价值的只有一个案例看似成功的,那就是拉斯韦加斯那个“醉生梦死”的地方,那里的房地产消耗的确是拉动经济最好的办法,一栋十多万个房间的酒店使用几年,就会被开发商推倒重来,而且一次比一次豪华,一次比一次奢侈。财富来得快,去得也快。可是,世界上哪有一个国家敢于和那块凸起在美国沙漠地带近乎幻象的城市比美,敢于如此消耗财富?

  文章最后写到,开发商假如认为房地产能够拯救经济,必须有如此的大手笔和挥金如土的勇气。在眼下的中国,有多大可能性?拯救经济靠的是整体实力提振,民生富足,靠急功近利吹大房地产泡沫,那显然只是一种假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