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金融监管改革遇阻 联储被指权限过大

2009年08月05日0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作为奥巴马政府振兴美国经济的宏伟计划的一部分,白宫6月份提出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正遭遇来自官方和民间重重阻力。争论的核心之一在于,美联储是否应该被专门赋予更大权限,成为金融体系的“超级监管者”。据称,在本周的国会听证中,来自多个现有联邦金融监管机构的官员都将就奥巴马金融改革白皮书的关键内容提出公开质疑。


  盖特纳怒斥:有完没完

  今年6月17日,奥巴马政府正式发布一项全面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标志着美国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力度最大的金融改革就此启动。该方案主要包括几方面内容:一是设立一个新的消费者金融机构,旨在保护消费者在与金融机构的对手交易中不“上当受骗”;二是授权美联储和财政部掌管的一个新委员会共同监控金融“系统风险”,对一些“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政府有权接管;还有一个重要内容是精简部分监管机构,同时加强对衍生品、对冲基金等的监管。

  自推出以来,监管改革方案的推进一直是白宫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与此同时,该计划也一直饱受来自金融服务业甚至是现有金融监管机构的强烈批评和抵制,后者担心现有的监管权力将被削弱和剥夺。

  这样的局面也让急于落实改革的奥巴马政府颇为恼火。上周五,负责总体推进金融改革工作的财政部主持召开了一个会议,广邀美联储、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等联邦监管机构的一把手出席。

  据当地媒体本周爆料,主持会议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会上大发雷霆,言辞激烈地斥责了到场的金融监管机构领导。知情人士透露,一向看上去温文儒雅的盖特纳在会上“发飙”,向那些对改革计划持反对意见的监管者怒吼:“到底还有完没完!”

  盖特纳说,监管机构已经得到了表达他们关切的机会,现在该是停止继续捣乱的时候了。到场的高官中,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夏皮罗以及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贝尔等人都曾对改革计划提出异议,但盖特纳并未指名骂谁。一同出席的还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货币监理局局长杜根、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亨斯勒以及美国储蓄管理局代理局长鲍曼等。

  与会者称,在持续约1小时的会上,盖特纳多次爆粗口。他提醒与会者说,制定政策的是政府和国会,而不是监管机构。更令听众们惊讶的是,对于那些通常被认为是独立于白宫的联邦监管机构,盖特纳这次表现得格外咄咄逼人。

  银行监管机构不买账

  据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林说,盖特纳告诉与会的监管机构领导人:他们有权表达不同意见,但盖特纳希望确保,既然大家都认同今年进行改革的重要性,那就应把重点放在这一目标上。

  一些政府官员说,盖特纳曾预计监管机构会反对威胁到他们权限的部分计划,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财政部和白宫似乎开始对监管机构和议员们共同发出的激烈批评越来越感到措手不及。

  沃林说,盖特纳想要告诉与会者,他们不应该让权力之争阻碍“对一个明显已破碎的系统的修复”。

  在不少联邦金融监管机构看来,赋予美联储更大的监督金融体系的权力值得商榷。夏皮罗和贝尔等人认为,应由另外一个监管委员会分享部分权力。

  贝尔上月曾表示,按照当局的现有计划,无论如何都会让某一个机构大权在握。但从相互制衡的角度来说,她认为应该“让多种意见能够表达并达成共识”。

  与此同时,美联储和货币监理局的官员对新建一个消费者金融保护署提出了质疑。此举会从这两个机构中分走部分权力。

  尽管盖特纳上周已提出警告,但据透露,一些联邦银行监管机构将在本周二就奥巴马金融监管改革计划中的关键内容提出反对意见,并指出部分内容不必要甚至具有“破坏性”

  知情人士称,在周二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储蓄管理局代理局长鲍曼将明确表示,不支持政府有关取消货币监理局和储蓄管理局、并新建一家全美银行监管机构的提议。

  货币监理局局长杜根则认为,政府的改革计划将“错误地授予美联储在监管大型银行时无视其他监管机构意见的权力”,这会“损害银行监管机构的权威和责任感”。

  最终方案或面目全非

  尽管白宫官员口口声声说,他们不担心改革方案推进的前景,但迄今为止的进展却并不令人满意。到目前为止,奥巴马改革方案中仅有涉及高管薪酬的第一项立法在上周五获得通过。

  在6月份奥巴马公布方案之初,各个民间和政府组织就在第一时间表示了异议。美国国会将对这份计划进行长达数月的辩论,仅在过去的7月份,参众两院就安排了至少十多场听证会。

  根据奥巴马提出的改革白皮书,当局将赋予美联储更大权限监控那些大型金融机构,并将创建一个“金融服务监督委员会”来协调政策和帮助解决监管部分之间的纠纷。

  不过,如何在美联储和上述委员会之间进行权力分配很快成为一个争论焦点。最终,白宫认为,还是由美联储“一家独大”比较好,理由之一就是,这轮金融危机凸显出的一个最大漏洞就是监管权限过于分散。

  奥巴马政府已推动国会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对监管改革方案的审查。而国会山的两位“大佬”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以及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也都承诺,将在这一期限前完成评估。

  不过,弗兰克和多德都已经暗示,国会的评估结果最终可能得出与白宫的提议方案有些出入。多德倾向于给美联储之外的监管委员会赋予更大权力,弗兰克则在本周表示,在默许AIG支付巨额奖金的问题上,美联储的“政治声誉”已经受损。国会的其他几位要员如参议员舍尔比以及众议员巴克斯也都对赋予联储过大权限提出了质疑。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