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渣打、澳新竞购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资产案升级

2009年08月05日0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石贝贝

  澳新银行、渣打集团竞购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资产的进展又有新消息。

  澳新银行首席执行官史密斯(MikeSmith)4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公司已经就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亚洲银行业务签署协议,确定交易价格为5.5亿美元,且将继续寻求在该地区进行补强型收购。澳新银行未来的目标仍是成为亚洲地区的“超级区域银行”。

  据了解,为了给此次收购提供资金且在股票配售后增强资本基础,澳新银行已经筹集了47亿澳元的资金。
报道称,澳新银行此次将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越南、印尼以及菲律宾的商业和零售银行业务,但不会涉及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中国内地及印度的资产。

  对于收购为何不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中国内地及印度的资产,外媒援引史密斯的话称,苏格兰皇家银行目前正在印度申请银行业务经营牌照,收购该地区业务的审核程序将会十分冗长,而苏格兰皇家银行为其中国内地业务的出价则过高。

  那么,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中国内地和印度的资产究竟将“花落谁家”呢?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市场上就传出渣打集团正与苏格兰皇家银行谈判,以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中国内地及印度等地的业务。而昨日渣打集团的配售筹资计划和亚洲高层表态则又给予市场更进一步的暗示。

  4日渣打集团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传出消息,该集团一直就可能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中国内地及印度资产进行洽谈,若交易成功,涉及资产价值约为1亿美元。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也在业绩报告中表示:“如果收购行动可以配合本身的自然渐进投资增长,我们也将会做出收购。举例来说,我们正磋商购买印度及中国的若干小型企业,交易目前仍未落实。如交易最终落实,代价将约为数亿美元以下。”但是,他强调说,物色商机、甚至洽谈及落实进行不可混为一谈。

  与此同时,渣打也宣布了通过发行新股普通股、以筹资10亿英镑(约合16亿美元)的计划。对于此次配售计划,渣打已于今年5月获得股东授权,最多可发行3.79亿股新的普通股。

  渣打集团4日同时发布了2009年中期业绩报告,税前盈利上升10%至28.4亿美元,经营收入上升14%至79.6亿美元。在中国的收入增加22%至3.72亿美元,税前盈利增加137%至1.35亿美元。

  记者昨日无法拨通苏格兰皇家银行相关人士的电话对此进行评论。

  渣打、澳新对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亚洲资产竞购日渐白热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