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阳房管局:政府没责任 银龙公司承担法律责任

2009年08月05日0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南阳市风帆·金色世家小区的多数业主已入住3年,至今无一领到房产证。本报记者刘万永摄

  时任统建办主任:不存在出卖经济适用房指标问题

  与银龙公司签订第一份合同时,南阳市房产管理局房改办主任安怀申是该局统建办主任,现在仍旧分管统建办。

  安怀申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取消金色世家小区经济适用房资格有两个原因,一是土地是出让的而非政府划拨的;二是房屋价格偏高,当时同等地段住房是每平方米700至800元,而金色世家是1300元,显然中低收入者买不起。


  “两个条件都不具备,当然就要取消经济适用房资格了。”安怀申甚至否认金色世家小区曾是经济适用房的说法,“我们当初承诺银龙办理经济适用房指标,可后来发现土地不是划拨的,就没有接着办手续,更没有享受经济适用房的优惠政策。”

  记者对安怀申“后来才发现土地是划拨的”这一说法提出质疑。安怀申说,当初,统建办看好了车站南路的地准备开发成经济适用房,后来才发现地是银龙公司的。我们和银龙公司的人也不认识,后来通过关系认识了。银龙公司有地没有开发资质,我们有开发资质没有地,双方由此展开合作。银龙开始说土地是划拨的,所以我们也不知道土地是以出让方式获得的,知道后就停下来了。

  安怀申认为,金色世家小区取消经济适用房资格在前,小区建设在后,不存在出卖经济适用房指标的问题。

  “三家下的文,市房管局怎能一家就取消呢?”

  关于金色世家小区取得和取消经济适用房资格的文件,安怀申表示文件给了统建办,统建办主任雷胜利称统建办已经交给了银龙公司,银龙公司副总经理白玉东却对记者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听说有经济适用房这一说法,文件更是从来也没有见过。

  按照相关程序,经济适用房项目需经市级发改委会同房管、国土部门联合报送到省级主管部门。

  7月31日上午,南阳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副科长石冰川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土地管理局同意提供项目用地,房管局同意纳入经济适用房计划后,再会同发改委报送河南省发改委、建设厅和国土资源厅,最后由省级主管部门下达经济适用房建设计划。

  石冰川表示,自己印象中经济适用房计划中有“车南小区”项目,但南阳市房产管理局、南阳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取消“车南小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计划的通知》,自己还是第一次看到。

  石冰川说:“如果是我们发改委,绝对不会下这个取消文件,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是省里几个部门经过逐个严格审核才确定的,市房管局有什么权力取消呢?再说,如果取消,也应该是土地、房管和发改委联合下文取消,房管部门一家怎么能取消三家联合发出的文件呢?”

  石冰川表示,“部分户型设计面积偏大”不能成为取消经济适用房计划的理由,因为房管部门有责任核定经济适用房的户型和面积,部分户型设计面积偏大正说明房管部门没尽到审核义务。

  石冰川对记者说,取消省里下达的经济适用房指标,自己还是第一次遇到。

  记者问:“《取消通知》中标明抄报市发改委了,你们应该有存档吧?”

  石冰川建议记者到办公室办理查阅手续。记者随即请办公室工作人员协助联系查阅,工作人员表示查到后再联系记者。

  8月4日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南阳市发改委办公室。办公室人员对记者表示歉意,说:“向领导汇报时,南阳市委宣传部人员在场,并说:"这事宣传部怎么不知道?"所以你只能先联系宣传部了。”

  南阳市房管局:由银龙公司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从2006年开始,金色世家的业主不断到南阳市房管局、市政府反映无法办理房产证的问题。该事件还被列为南阳市2008年十大要案之一。

  针对业主的要求,南阳市房产管理局日前给出了答复:2007年1月30日,由于种种原因,经市统建办领导班子研究,并报请市房管局领导批准,市统建办从风帆·金色世家后续开发建设中撤出股本金,终止了原与银龙公司签订的合资建设协议,全面结清了市统建办应得到的红利。双方明确规定,市统建办撤资后,凡涉及风帆·金色世家项目建设及项目衍生的一切法律责任、经济纠纷、赔偿,包括为业主办理房产证及物业管理等事项,均由银龙公司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南阳市房产管理局称,风帆·金色世家已交付使用的一二期房屋,目前还没有达到房产证办证条件:一是银龙公司向商业银行金丰支行借贷1700万元,房产抵押不解除,有关办证材料就取不回,也就无法办理房产证。目前,银行同意为风帆·金色世家一期196户在不解除土地证抵押的情况下办理房产证。二是二期7栋楼房尚未决算,银龙公司拖欠建筑公司工程款300多万元。此款不付,建筑公司卡银龙公司,不配合房屋验收,不提供验收材料,不能办理工程验收备案与规划许可证正本。上述证件是办理房产证的必要证件。

  南阳市房产管理局称,银龙公司不提供收缴的办证费与办证手续,造成业主上访的责任完全应由银龙公司承担。

  雷胜利认为,自己对金色世家小区业主面临的问题很理解,也很同情,“统建办撤资,相当于两口子离了婚,孩子归谁管的问题界定清了,业主光追房管局和统建办意义不大。”

  雷胜利对记者说,司法部门不介入,银龙公司不说实话。“前几天新华社记者采访银龙公司的李总,追问业主大修资金和办证费用的去向。采访完我问他怎么说的,他说:"我被逼得没办法了,就说钱被统建办拿走了。"我听了很生气,对他说:"你这么说没关系,我们的账是经得住查的。"”

  他同时表示,金色世家小区的手续都是银龙公司跑下来的,统建办只是和银龙公司两家一起跑了预售许可证。“统建办是小股东,只有建议权,没有决策权。”

  “如果你见到业主,一定要劝他们走法律途径。”

  关于维修基金的收缴情况。风帆·金色世家小区维修资金的收取完全由银龙公司向业主收缴。经查,风帆·金色世家一、二期业主合计交纳大修资金184.5万余元。2009年3月23日,南阳市大修资金管理中心已向银龙公司发出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关于办房产证费用的收缴情况。根据银龙公司与市统建办撤资后签订的《合作协议》,由银龙公司向400多户业主提前预收办房产证的费用,并出具发票。经查,一、二期业主缴纳办证税费总计187万余元。

  南阳市房产管理局称,鉴于银龙公司挪用业主大修资金和办证税费是既成事实,也是引起业主群体上访的直接原因,考虑到开发企业的实际困难,经商定,一、二期工程大修资金在整个承诺时间不变的前提下,原则上可分为2至4次全部落实到位,但一期工程大修资金50万元,应在5月20日左右落实,最迟不能超过5月30日。5月25日,银龙公司已交纳一期大修资金10万元。

  南阳市房产管理局称,银龙公司如不能按期履行承诺,可能造成业主们再次上访,房管局建议对该公司采取以下措施:

  1.由房管局通知银龙公司对车南小区三期开发的小高层,不解决业主的信访问题,不发放预售许可证。

  2.由房管局建议信访局协调有关部门查封银龙公司银行账户。

  3.由房管局建议信访局协调工商局撤销银龙公司营业执照。

  4.建议信访局告知业主,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09年5月4日,南阳市房管局向市信访局提交了《关于风帆金色世家住宅小区信访问题的情况汇报》。6月10日,南阳市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向黄石磊等业主发出《信访事项不予复查复核通知单》,称有400多人提出的开发商未落实《商品房买卖合同》、未按期办理房产证等信访事项,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

  南阳市房产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房改办主任安怀申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我们认为,解决车南小区的问题,关键是业主要拿起法律的武器。如果你见到业主,一定要劝他们尽早走法律途径。”

  然而,业主们并不认可这一建议。一位自称芦克玲的业主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为了得到房产证,我们什么办法都用了,所有单位都在踢皮球。我们购房合同盖的是统建公司的章,大修资金、办证费用收据上盖的也是统建公司的章,统建办把权力换成钱退出了,现在出问题了让我们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有这个道理吗?”
survey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秘电视购物幕后黑手
·公务员必学5门外语,仇和新政简直就是瞎折腾!
·医务人员的耻辱与悲哀:从张海超"开胸验肺"想到的
·上下班途中出车祸不算工伤是对生命的漠视
·电视购物黑幕大揭秘 第一手亲身经历的资料
·七问“国务院”:只有涨价时才讲“国情”?
·2万块存进银行却只能取回1.2万 变银行保险金!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女子亲手打造简单小家
·73平现代极简约风格 倾心打造时尚田园家
·调皮小两口捣鼓出精致小户型 8万装修浪漫阁楼
·5万打造白色简约温馨风情 40平单身中式公寓
·5千打造12平精致卧室 50平小2居改造开阔1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