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材有价无市产能过剩 经销商感叹卖钢不如炒股

2009年08月05日06: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钢材缘何“有价无市”?

  最近钢材期货和现货价格向上蹿,股市上钢铁股猛涨,但是记者调查发现,钢材其实是“有价无市”。

  造成这种现象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回暖恢复,房地产转旺和制造业开始恢复生产,及国家大规模的基建,客观上刺激了钢材需求上升,使得钢价有所上涨。

宏观数字支撑钢铁需求,比如固定资产投资、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以及汽车产销数量都比较好,这些政策都对钢材产生了拉动作用。

  但另一方面,短期内钢价连续大涨,非理性的投机性炒作成分较大。钢材期货市场上,螺纹连四期货价格在短短三个多月涨幅高达43.37%。市场炒作钢价的理由,亦跟铜铅锌等有色原材料等大宗商品类似,是在美元贬值下的通胀概念的炒作。

  3月4日,美元指数创下89.62点短期高点之后,开始逐浪下跌,8月3日创下77.45点新低,四个月内美元累计贬值13.58%。美元大幅贬值,导致全球大宗商品在避险保值资金推动下大幅上涨。因此,这种上涨并不是经济恢复时实体需求的增长,而是一种货币推升的结果。

  目前,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产钢国,其钢铁产量分别是美国和日本的5倍,同时,中国钢铁产量是世界十大产钢国的总和。工业和信息化部预计,今年中国钢铁产能过剩逾亿吨。

  研究人士指出,虽然最近钢材价格上涨,但钢材需求还谈不上强劲,目前钢铁行业的关键是其本身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开工率比较高,但需求相对往年弱,今后还是会对市场形成供应压力。 (记者肖年红)

  钢材贸易商感叹卖钢不如炒股

  本报讯(实习生向存丹 记者冯欣楠)钢价连续上涨3个多月,可市场的反应并非喜悦而是担忧。昨日走访竹叶山钢材市场,多家经销商反映,现在卖不卖都是亏,不如炒股。

  “现在的钢材现货市场就跟股市差不多,一天一个价,但唯一的不同就是,在股市中,当你想割肉卖掉的时候至少有人来接,而钢材市场在价格下跌,你想吐货时,不一定能找到买家。”

  明硕贸易的黄先生对节节攀升的钢材价格并不乐观。“现在钢材价格非常不稳定,今天均价差不多一吨又涨了300元,可是没有市场,我们卖不出去,价格涨再多对我们来说都没有意义。今天我刚卖了30根管材,货都是金融危机之前进的,现在卖一根亏了10元。”

  武汉昌盛物资的丁先生介绍,“昨晚刚和一个外地客户谈好合同,今天一上来就涨了200多元,谈好的生意又不能毁约。按这个卖价得贴钱。”丁先生的同事在一旁介绍,“我们不知道价格会如何变动,也不敢囤货,现在每天都在涨价,如果按合同卖掉肯定比留着看涨后再卖亏了,可不卖又担心价格下跌赔钱,每个月7000多元的房租、人工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我们会在谈合同的时候,在当天价格上提一点,因为客户都清楚眼下的行情,一般都能接受。但是这个幅度不好把握,提太多客户有意见,太少自己又不赚钱。”武汉正源物资的姜先生一脸困惑。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秘电视购物幕后黑手
·公务员必学5门外语,仇和新政简直就是瞎折腾!
·医务人员的耻辱与悲哀:从张海超"开胸验肺"想到的
·上下班途中出车祸不算工伤是对生命的漠视
·电视购物黑幕大揭秘 第一手亲身经历的资料
·七问“国务院”:只有涨价时才讲“国情”?
·2万块存进银行却只能取回1.2万 变银行保险金!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女子亲手打造简单小家
·73平现代极简约风格 倾心打造时尚田园家
·调皮小两口捣鼓出精致小户型 8万装修浪漫阁楼
·5万打造白色简约温馨风情 40平单身中式公寓
·5千打造12平精致卧室 50平小2居改造开阔1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