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航空巨头“乱收费”中航协组货代境外维权

2009年08月05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孙嘉夏

  航空巨头“乱收费”中航协组货代境外维权

 “具体数字现在还无法认定,但这应该是国内货代企业集体维权索赔金额最大的一次。”8月4日,美国集体诉讼退款有限责任公司(CAR公司)驻京代表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这次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中航协)组织的国内货代企业境外维权行为,旨在向此前被认为参与了航空货运垄断行为的航空公司进行索赔,这些航空公司被认为在正常收费之外,“恶意合谋”向货代企业违规收取了“安全附加费”、“燃油附加费”等名目繁多的多种费用。

  虽然现在中国货代企业所能得到的赔偿金数额还不得而知,但可以参考的数字是,2008年汉莎航空、瑞士国际航空组成的“汉莎和解体”为取得和解,拿出8500万美元赔偿金,国泰航空也支付了6000万美元罚款。

  国内货代境外维权

  “原定7月31日截止的申报日期现在已经延后,因为7月31日后仍旧有不少货运公司打来电话,表示正在统计金额,所以我们决定延后截止日期。”中航协人士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其未透露目前已申报的具体索赔金额。中航协组织此次维权索赔工作已近1年,“先前主要是在做一些调查工作”,目前则已进入索赔统计阶段。

  中航协方面表示,此次是“为维护协会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委员会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帮助航空货运代理公司争取应有权益,协助境外维权行为”。目前,中航协已“就中国航空货运代理公司在美国进行货运反托拉斯索赔事宜与美国CAR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协助中国航空货运代理公司采取合法的维权举措”。中航协介绍,美国CAR公司在反托拉斯索赔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已经维护了众多索赔人的合法权益。”

  符合申报要求的企业为在2000年1月1日至2006年8月11日间,从事过“运往和接收来自美国或美国境内空运货物”托运业务的国内货代企业。中航协特别指出,此举是“为了促进航空货运市场的正常、有序、健康发展,维护各货运代理公司的合法正当权益”,因此希望“各会员单位和各货运代理公司高度重视此项索赔工作。”中航协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电话、发来邮件询问的企业非常多,反响很热烈。”

  CAR公司的角色

  “我们主要是负责和美国的司法部门、货运航空公司沟通。”CAR公司驻京代表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工作还在进行中。”但该人士同样不愿意透露具体进程。

  在CAR公司的中文网站上,介绍公司为“专门指导和协助客户进行集体诉讼案件和解,尤其侧重反垄断领域。公司十几年间在美国已成功援助成千上万的集体诉讼索赔者。”公司是由一个“包括律师、调查员和诉讼专家在内的团队组成”。

  在该公司的“目前案例”一栏中,提及了对包括汉莎航空等在内的几十家主要国际航空货运公司操控价格的指控。CAR公司北京代表处人士表示,“这些公司征收的费用包括安全附加费、燃油附加费等,根据美国当地司法部门的调查,这些航空公司是‘恶意合谋’征收这些违规费用的。最后则大多采取和解的方式,没有走上司法程序。”在对该案例的介绍中,CAR公司认为上述航空公司“达成共识取消或禁止价格折扣、在收益方面以及分配客户方面达成一致来参与共谋,以制定、提升、维持或稳定货物空运服务的价格,所有这些行为均违法美国反托拉斯法以及州法律。”

  货代的顾虑

  “虽然最终中国货代能拿到多少赔偿还不知道,不过这应该是国内货代维权索赔金额最大的一次。”CAR公司北京代表处人士认为,但似乎并不是所有国内货代都信心十足。

  在中航协下发的《美国航空货运统计表》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此次货代企业可申报的航班公司包括加拿大航空、意大利航空、全日空等。“货代也有自己的考虑,胜诉能有多少把握?胜诉后能得到多少赔偿金?这些他们都还不清楚。他们要考虑维权的成本,费用究竟如何结算、赔偿金如何分配,自己申报的金额最终如何认定等。在不少货代看来,自己在国内,而对方在美国,信息不对称是大个问题。”一名曾经研究过这些维权事例的律师告诉记者。上海的一名货代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我们相当支持这次维权索赔,不过能拿到多少钱心里还没底,而且大家又是一个行业的,以后在合作上会不会有影响,我们现在也不知道。”

  “汉莎和解体”掏出的8500万美元赔偿金并没有让所有货代企业打消疑虑。根据之前美国司法部门及国内相关行业协会的调查,2000年1月1日起,由于燃油价格飙升,不少货运航空公司开始在正常收费之外,向货代企业收取燃油附加费,2001年 “9·11”事件后,经营来往美国业务的货运航空,开始收取“安全附加费”,伊拉克战争后,则开始收取“战争风险附加费”等费用。

  2006年2月起,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开始对这些航空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这些货运航空公司被指“恶意同谋”操纵价格,给货主、货代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此后,包括美联航母公司UAL、汉莎航空、美利坚航空公司母公司AMR等在内的公司纷纷宣布和解。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秘电视购物幕后黑手
·公务员必学5门外语,仇和新政简直就是瞎折腾!
·医务人员的耻辱与悲哀:从张海超"开胸验肺"想到的
·上下班途中出车祸不算工伤是对生命的漠视
·电视购物黑幕大揭秘 第一手亲身经历的资料
·七问“国务院”:只有涨价时才讲“国情”?
·2万块存进银行却只能取回1.2万 变银行保险金!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女子亲手打造简单小家
·73平现代极简约风格 倾心打造时尚田园家
·调皮小两口捣鼓出精致小户型 8万装修浪漫阁楼
·5万打造白色简约温馨风情 40平单身中式公寓
·5千打造12平精致卧室 50平小2居改造开阔1居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