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重组吉奥调查:双方已签资产保密协议

2009年08月05日0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喆

  广汽重组吉奥调查:浙江发改委牵头 双方已签资产保密协议

  在成功收购长丰和联姻菲亚特后,广汽再次举起了收购大旗,这次的目标是浙江吉奥汽车。

  “广汽与吉奥自6月开始接触,在浙江、广东两地发改委的推动下,目前双方已经签订资产保密协议,或将成立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

”据一位接近广汽吉奥谈判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目前谈判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如果合作成功,合资公司将依托吉奥萧山基地主打生产微面产品,并由广汽派任合资公司董事长。

  浙江发改委牵头6月首次接触

  “目前我们的确是在与包括广汽在内的几家大型汽车企业接触,只是和广汽的谈判最为深入”,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广汽和吉奥的谈判获得了两地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浙江发改委是主要的幕后推手”,一位接近浙江发改委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说,“如果谈判成功,将成立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广汽将派任合资公司董事长,重点做微面产品,合资公司工厂年产能将达到十几万辆。”

  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国营汽车企业之间的合作不同,民企的机制比较灵活,重组民企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在情理之中。

  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细节。今年6月底,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到广州考察时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会面。黄华华在谈到两省在汽车产业方面的合作时,专门提到了广汽和吉奥的合作谈判事宜,然而吕祖善当时还不知情。吕祖善经了解后才知道,是浙江省发改委在幕后推动。

  上述细节恰恰反映了吉奥作为民企,在同外地汽车企业合作谈判过程中有别于国企的灵活机制,相关程序的简化也将大大增强广汽吉奥合作的可能性。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广汽相关高层于7月份赴杭州同吉奥汽车方面进行了第二次洽谈。由于广汽意图掌控合资公司,而吉奥希望合作后保持自身的特色和品牌,自主权问题成为双方谈判讨论的焦点。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并不意味着权利和义务的绝对平等,仍然需要合作双方就一系列细节进行平等磋商,这才是谈判成功的前提。

  布局江浙广汽瞄上商用车

  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政策的指引下,广汽成了今年来汽车工业最大的一条“鲨鱼”,华南地区的发展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广汽的胃口。

  但是,行事高调的广汽在事情敲定之前出言出奇谨慎。面对近期联姻吉奥的传闻,广汽一如既往地选择了低调。广汽集团投资部部长眭立和另外一位高层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都对此事进行了回避。

  据了解,对于以轿车产品起家的广汽来说,商用车业务一直是短板,其旗下的商用车自主品牌广汽客车和主打日野品牌的广汽日野发

  展并不尽如人意,而主打皮卡、微面和SUV的吉奥汽车恰好可以满足广汽在产品结构上的不足。

  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广汽同吉奥如果合作成功,合资公司首先将依托吉奥萧山基地发展微面项目,这也是吉奥汽车目前引以为傲的主打产品。

  “除了看重吉奥的微车项目,广汽此举更是出于战略布局的考虑”,钟师认为,广汽想走出华南,做跨区域汽车企业;另外,通过生产基地的外延还可以解决商用车产品物流半径过长的问题。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广汽北上扩张是出于全国战略布局的考虑,目前在湖南已经布点成功,所以触角伸到浙江也在情理之中,而且浙江的零部件基础非常好,需要多几个实力雄厚的整车企业带动,因此广汽和吉奥如果谈判成功,可谓是一拍即合。

  立足自主吉奥借重组发力

  梳理吉奥近年来的发展脉络可以发现,这家立足于浙江的民营车企绝不满足于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企业。

  “不管和谁合作,吉奥与其他企业重组的前提是不放弃吉奥这个品牌,也不会放弃吉奥目前的产品定位和产品发展战略”,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同广汽的低调相比,吉奥就显得高调许多。

  不久前,吉奥汽车成立吉奥汽车研究院,力图增强吉奥的产品研发实力,同时请来了在长安集团有着十几年产品研发经验的总工程师王昭培担任吉奥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主持研究院日常工作。

  “如果要同其他企业合作,首先要提升自身实力,加大在合作过程中的话语权”,吉奥汽车董事长助理俞兆洪表示。

  钟师认为,同已经颇具实力的广汽不同,对于身为民营汽车企业的吉奥来说,需要借吸引眼球的炒作来获得银行信贷和土地批复方面的支持,进而加快企业发展。

  俞兆洪表示,吉奥的产品路线同大多数企业存在差异,同时吉奥汽车的产品定位于农村市场,这一细分市场前景广阔并且竞争者寥寥,吉奥在这个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同时吉奥的体制和发展战略都比较灵活,因此同包括广汽在内的许多大型企业之间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

  人物专访

  吉奥董事长缪雪中:一切尚存变数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发自北京

  搭着与广汽重组的东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浙江民营企业吉奥汽车最近成为业界谈论的焦点。而在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看来,广汽也只是其众多选择中比较“靠谱”的那一位。在采访中,缪雪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吉奥汽车还很年轻,跟前辈们有许多差距,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但在最终协议尚未签订之前,一切都只是个未知数”。

  在缪雪中看来,吉奥的产品定位于农村市场,这一细分市场前景广阔并且竞争者寥寥,吉奥在这个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对很多大企业而言,吉奥的这一特色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并且也确实吸引到了包括广汽在内的很多大型企业集团与吉奥进行合作洽谈。

  缪雪中表示,最终与广汽走得比较近的原因是,广汽作为一家盈利能力在行业内数一数二的大型企业,在与其他合作伙伴的合作过程中表现出了很强的包容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通过与广汽的合作,能够增强吉奥汽车的品牌影响力并优化吉奥的管理体系,带动吉奥汽车的进一步发展。

  不过,面对合作,缪雪中也提出了吉奥的底线,那就是不放弃吉奥这个品牌,也不会放弃吉奥目前的产品定位和产品发展战略。

  吉奥汽车董事长助理俞兆洪在采访中也谈到,吉奥是个很年轻的公司,从其产品路线及细分市场来看,吉奥的车型跟大多数企业存在差异。而且,吉奥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体制和发展战略都比较灵活,只要对企业的发展有益,吉奥都会去选择去尝试。因此,吉奥汽车与很多大型企业之间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具体到跟广汽的合作,广汽集团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良好的管理经验,吉奥汽车从广汽身上不仅可以学习到更为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理念,而且可以提升吉奥汽车的品牌价值。

  俞兆洪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复强调,广汽选择吉奥汽车,不仅仅是外界所传言的看中了吉奥的微车目录和商用车生产能力。吉奥自身的发展能力、浙江省相对丰富的汽车配套生产环境等等都是广汽考虑的因素。“借助这次合作,广汽可以深入到长三角和华中地区的腹部,谋求更大的发展。而除了微车这一大家都在议论的领域之外,广汽和吉奥的合作对双方而言,都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布局。”

  目前有报道说,吉奥和广汽之间合作将以吉奥萧山基地作为固定资产投入,广汽投入等价资金的方式成立合资公司,各占50%股份;管理团队仍主要保留吉奥原有班底,广汽则为新公司提供管理支持;新公司的品牌有可能采用“广汽吉奥”这样组合方式。对此,缪雪中和俞兆洪均未予以否认,只是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吉奥资料

  在和广汽传出“绯闻”之前,吉奥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据了解,吉奥创建于2003年9月,是浙江一家主打皮卡、微面和SUV等产品的民营整车生产企业。吉奥汽车的创始人、董事长缪雪中原为吉利汽车总经理,同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是浙江台州同乡。

  2006年8月17日,成立不到3年的吉奥汽车获得了国家商务部授予的“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称号;2008年3月,吉奥汽车斥资24亿元人民币,在山东东营投建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皮卡、SUV及汽车配件项目;今年5月25日,吉奥汽车年产能25万辆的杭州萧山制造基地正式启用,首辆微车星旺下线。

  “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后,吉奥由于生产的两种车型 (皮卡和微车)同时被列入汽车下乡产品补贴范围,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据透露,吉奥在小型商用车方面的成绩和浙江独特的地缘优势让许多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让有意北上扩张的广汽将目光投向了浙江和吉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