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吕向阳蹊跷出让亚洲第一锂矿 路翔接盘惹质疑

2009年08月05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路翔股份(002192,收盘价21.54元)昨日公告,拟以7310万元收购甘孜州融达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达锂业)51%的股权,控制位于四川康定的一锂辉矿采矿权。苦心经营融达锂业长达4年,就在项目即将量产的背景下,公司原控制人、比亚迪掌舵人王传福的表哥吕向阳却突然拱手让出控股权,着实令市场感到大感吃惊!什么原因导致吕向阳转让融达锂业,而且还可能在两年后全部转让?而路翔股份接手的这块“亚洲第一锂矿”质地如何,究竟是个宝贝,还是一块“烫手山芋”?面对种种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展开了一系列调查。

  量产在即拱手让出控股权

  日前,路翔股份分别从广州融捷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捷投资)和四川省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矿业)手中收购融达锂业21%的股权和30%的股权,总出让价格为7310万元。收购完成后,路翔股份控制融达锂业51%的股权。

  融达锂业拥有康定县呷基卡134#脉锂辉石矿采矿权,从锂辉石矿中提取的锂是碳酸锂的主要原材料,而碳酸锂则被广泛运用于锂电池等新能源领域。而呷基卡锂矿也一度被外界称为“全球第二大、亚洲第一大”锂矿。

  而融达锂业此前的控股股东——融捷投资控制人吕向阳背景也不简单,他是比亚迪掌舵人王传福的表哥,因此融达锂业被市场认为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HK)新能源材料基地。

  资料显示,早在2004年3月11日,四川矿业通过竞标取得呷基卡锂辉石矿采矿权。而在2005年7月17日,吕向阳控制的融捷投资与四川矿业达成合作协议,设立融达锂业,融达锂业控股70%。公司矿区工程建设也早在2006年底即已基本完成,但量产锂矿的工作却进展缓慢,试生产三年多仍未量产。

  就在一个多月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亲赴公司矿区调查,发现自吕向阳入主四年以来,锂矿量产迟迟未能达成,公司管理也逐渐懈怠。不过今年以来,吕向阳的决心很大,不仅亲自担纲抓生产,还多次亲赴偏远的矿区考察,为公司员工鼓动打气,试生产似有提速迹象。公司内部人士曾透露,如果进展顺利,公司今年量产的可能性较大。

  而路翔股份昨日发布的公告也显示,目前融达锂业已完成项目工艺及工程设计、项目施工工作,已经达到试生产的条件。

  种种迹象表明,经过四年的努力,融达锂业量产在即,但就在快出成果的节骨眼上,吕向阳却突然放弃苦心经营多年的控制权。

  留下悬念两年后恐全身退出

  不仅如此,吕向阳似乎还有全部退出融达锂业的打算。

  路翔股份与融捷投资还就融达锂业余下49%的股权设置了类似“期权”的“对赌”条款,而“对赌”的关键点即是融达锂业两年能否达到5000万元的净利润。

  双方约定,如在本次协议所约定的股权变更登记事项完成后的24个月内,融达锂业经营的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不含5000万元),则在第24个月后的60天内,公司有权要求融捷投资将“剩余股权”全部转让给公司。反之,融捷投资有权在第24个月后的60天内要求公司受让全部“剩余股权”。双方还明确,“剩余股权”转让价格在本次协议每1%股权转让价格143.33万元的基础上上浮28%,即“剩余股权”的转让价格为每1%的股权为183.46万元。

  “吕向阳为什么要让出控股权,并且还有全部退出股权的打算;路翔股份已经取得了控股权,为什么还要去冒险设置‘对赌’协议?”一市场人士对此表示疑问。到底是吕向阳“玩不转”被迫放弃,还是比亚迪战略转移,主动放松了对上游矿山资源的控制?

  融达锂业 宝贝还是“烫手山芋”?

  而对路翔股份来说,投入7310万巨资取得的融达锂业51%的股权,到底是个宝贝还是一块“烫手山芋”,两年后能实现5000万元的净利润吗?

  研究员:不确定性太大

  “长期来看,锂电池将是新能源产业的方向,产业前途是光明的!”国内某知名券商研究员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锂产业链中关键的产品是碳酸锂,碳酸锂是生产二次锂盐和金属锂的基础材料,目前全球碳酸锂供应量约为9万~10万吨,供需基本处于平衡状态,但国内仍有较大缺口。未来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新型动力汽车的推广应用,碳酸锂需求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供需平衡格局也将被彻底打破。

  但上述人士也表示,从产业角度来说,不确定性依然比较大,下游需求何时放大?关键技术环节仍需突破,成本问题依然决定着其开发前景。对公司而言,矿区远在高原僻壤,管理难度和技术改造都存在着较大难度,而且每年因高原气候原因还有4~5个月不能生产。两年内是否能完成5000万的净利润实在看不清楚。否则吕向阳为什么要轻易转让股权呢?

  “正是不确定性太大了,我们一般是不敢轻易向机构推荐的,还是让游资去玩吧!”一位曾前往路翔股份调研的券商研究员昨日这样告诉记者。

  董秘:看好该项目

  对于吕向阳转让股权一事,一位曾在康定争夺锂矿采矿权的国内某知名公司高层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吕向阳转让股权的动机可能比较复杂,既有主动也有被动的因素。从选矿到冶炼,融捷投资在整个产业链上并无太多经验,加上与当地各方关系处得比较僵,选择一个管理经验丰富的战略投资者或许是必要的。

  昨日,路翔股份董秘陈新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融捷投资为什么让出控股权,自己没有参与股权谈判过程,个中细节并不知情。她称:“公司肯定是看好该项目才会花那么多钱去收购。从二级市场的反应来看,投资者应该也是看好项目的。”昨日收购公告发出后,路翔股份开盘即“一”字型涨停,换手率仅0.7%。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秘电视购物幕后黑手
·公务员必学5门外语,仇和新政简直就是瞎折腾!
·医务人员的耻辱与悲哀:从张海超"开胸验肺"想到的
·上下班途中出车祸不算工伤是对生命的漠视
·电视购物黑幕大揭秘 第一手亲身经历的资料
·七问“国务院”:只有涨价时才讲“国情”?
·2万块存进银行却只能取回1.2万 变银行保险金!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女子亲手打造简单小家
·73平现代极简约风格 倾心打造时尚田园家
·调皮小两口捣鼓出精致小户型 8万装修浪漫阁楼
·5万打造白色简约温馨风情 40平单身中式公寓
·5千打造12平精致卧室 50平小2居改造开阔1居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