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渣打昨突然宣布配股10亿英镑 股价大跌

2009年08月05日0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蔚淇

  渣打银行(02888,HK)昨日中午提前发布2009年中期业绩,共盈利18.83亿美元,大大优于投行预期。紧接着又突然公告配股集资10亿英镑,导致午后价格跳空低开,直落至180.6港元,在港股市场引起一片哗然。

  据报道,配股集资是为了收购若干小型企业,比如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在亚洲业务。据悉,此次配售初步计划以13.6英镑~13.65英镑作价配股,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因上市条例所限将不被允许参与此次配股。

  分析师认为,该股仍有下跌空间,有望在170港元左右获得支撑。

  突发10亿英镑配股计划

  昨日16时30分是渣打银行原先设定公布中期业绩的时间,此前各大券商一致唱好该股表现,认为其将优于前日率先公布业绩的汇控以及恒生。渣打股价近日小幅连涨,周一收市报186.5港元,昨日上午最高升至197港元,一时风头正劲。

  13时36分,渣打忽然提前向港交所上传中期业绩。业绩报告显示,截止6月30日六个月内,该行共盈利18.83亿美元,较2008年同期增长5.49%,除税前利润28.38亿美元,同比升幅高达10%。应该说,这是一份比投行预期的更为优异的成绩单。

  紧接着,13时38分,渣打突然发布另一项公告,宣布将发行新的普通股股份以集资约10亿英镑(约16亿美元,按1英镑兑换1.64美元估算)。公告还表示,渣打已于今年5月获股东通过最多可发行3.79亿股份,并且尚未使用这项授权,也就是说此次配股无须再经过股东批准。

  下午开市后,渣打股价直线下跌,一路跌至180.6港元,尾市稍有回升,收报182.2港元,全日降幅为2.31%。

  或为收购若干小型企业

  “很意外,先前没有预兆。”新鸿基金融策略师彭伟新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感叹道。他认为,渣打银行资本充裕,不存在配股补充资本的需求。早在去年12月,渣打就曾经配股集资17.79亿英镑,其核心一级资本比率由6.1%增至如今的7.6%。

  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PeterSands昨日在电话会议中则向媒体表示,这次配股行为“绝不是”为大型并购做准备,而是为在亚洲经济体和客户状况好转之际,加强该行实力以充分利用机会。

  据报道,该行表示,正在中国及印度磋商购买若干小型企业,如果交易落实,代价将为数亿美元。早前有报道指,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在亚洲业务乃其中一个收购对象。

  该集团在公告中称,越来越明显的趋势表明,亚洲各经济体系的结构保持强劲,预期金融危机的结果将是加速经济实力由西方转向东方,而渣打有超过85%的收入及90%税前盈利来自亚洲、非洲和中东,在渣打经营的多个主要市场今年第二季已出现令人鼓舞的宏观经济趋势,包括经济增长开始反弹。渣打董事局相信,调配额外资本将令该行更能掌握市场上出现的新发展机会。

  另据报道,昨日渣打银行印度及南亚执行长NeerajSwaroop表示,该行正评估在一个或几个主要市场上市的可能,包括韩国市场、中国内地市场和新加坡市场,不过不包括印度市场。

  或作价:13.6英镑~13.65英镑

  渣打银行表示,此次配售将以加速累积投标方式进行,并任命瑞银和摩根大通嘉诚(J.P.MorganCazenove)为经办人,投标自公告后即日开始。

  第一上海研究部董事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种配售方式并非正常,一般来说所有愿参与配股的股东都可以向经办人提出申请,而在加速累积投标方式下,申请者将由经办人来挑选,最后的配股数量和价格由渣打和经办人研究决定,采用这种模式是为了加强配股的效果。

  渣打昨日还表示,因受上市条例所限,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将不被允许参与此次配股。

  彭伟新认为,配股的影响现在还未知,关键要看最终新股股价较市场价的折让幅度。他表示,10%将会是市场可忍受范围的上限。据外电报道,渣打初步计划以13.6英镑~13.65英镑作价配股,较前日伦敦收市股价折让4.9%~5.3%。

  分析师:股价或跌至170港元左右

  叶尚志认为,相较于半年前汇丰控股(00005,HK)在发布业绩时突然提出“世纪大供股”计划,今时今日的渣打因为资金充裕并且是为发展做准备,没有引起市场反感。他预计渣打的股价仍有下调空间,并且在170港元左右获得支持。

  截止昨晚22点(伦敦时间15点),渣打伦敦股价报13.31英镑,累计跌幅7.31%。以1英镑兑13.122港元计算,相当于174.7港元,较香港收市价182.2港元,跌4.1%。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秘电视购物幕后黑手
·公务员必学5门外语,仇和新政简直就是瞎折腾!
·医务人员的耻辱与悲哀:从张海超"开胸验肺"想到的
·上下班途中出车祸不算工伤是对生命的漠视
·电视购物黑幕大揭秘 第一手亲身经历的资料
·七问“国务院”:只有涨价时才讲“国情”?
·2万块存进银行却只能取回1.2万 变银行保险金!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女子亲手打造简单小家
·73平现代极简约风格 倾心打造时尚田园家
·调皮小两口捣鼓出精致小户型 8万装修浪漫阁楼
·5万打造白色简约温馨风情 40平单身中式公寓
·5千打造12平精致卧室 50平小2居改造开阔1居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