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浦公司昨日在沪挂牌旗下金融产业 规模200亿

2009年08月05日0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黄武锋

  虽“待字闺中”但早已声名远扬的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终于在昨日揭开了“盖头”。

  昨日,由上海国际集团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发起的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浦投资”)在上海挂牌。


  据介绍,作为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的管理公司,金浦投资目前已在开展该基金首期80亿元的募集工作。

  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为200亿元,是中国首只以金融产业为投资对象的产业基金。

  投资方向:金融产业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准,金浦投资已于2009年7月15日在浦东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中金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各持股50%。该公司董事长由上海国际集团副董事长、总裁万建华担任,总裁由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贝多广担任。

  金浦投资定位于从事产业投资基金及其他类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起设立、经营管理和投资运作业务,其目前的主要任务即是发起设立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募集对象为社保基金、工商企业、投资机构、保险公司等符合资质的投资人和机构投资者。

  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昨日介绍,随着金浦投资的成立,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成为国内第5家揭牌的产业基金,前4家分别为渤海产业基金、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和山西能源产业投资基金。

  可查资料显示,发改委已批准了10只产业基金。其他5只获批的产业基金分别为华禹水务产业投资基金、东北装备工业产业投资基金、天津船舶产业投资基金、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和中新高科技产业基金。

  与其他产业基金的不同之处在于,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金融产业,主要参与中国金融产业和其他产业的重组、改制、上市和购并,基金组织形式为有限合伙。

  “产业基金要独立运作”

  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的发起设立,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93项工作之一。而上海金融国资国企又已于近期启动,这就不免使人联想到该基金将投资上海金融国企。

  对此,金浦投资董事长万建华说,目前并未确定,但基金募集设立后,如有机会也将考虑。贝多广则强调该基金是面向全国范围的,并不仅限于上海的金融产业。

  巧合的是,曹文炼昨日在金浦投资挂牌前举行的“产业振兴与股权投资研讨会”上强调,不赞成发展附属于大型金融机构的产业基金,而是第三方的独立(基金),并提及股东要避免干涉基金的运作,要尊重产业基金的独立性,要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

  曹文炼同时透露,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已上报国务院,正等待审批。

  似乎是未雨绸缪,曹文炼在会上还明确,在《管理办法》出台后,即使有不同的看法也是正常的,具体管理办法也将不断完善。

  曹文炼还具体就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的一些问题表态,称PE(私募股权投资)、VC(创业风险投资)要区别对待,在享受政策优惠如税收上也将不同,VC可能更多是支持创新、支持创业。

  监管方面,他说,一些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担保公司这些“类金融机构”,今后可能会是中央、地方的两级监管体制。由此,他提出,原则上应该是中央政府统一制定“游戏规则”(管理办法),统一扶持政策,地方则负责日常监管。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