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证券上市首日价格有望冲上34元

2009年08月05日0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雪
  今日,光大证券将确定最终的发行价格。以21.08元的网上申购价格看,不仅创下重启IPO以来最高估值,也是A股历史上第5高的发行市盈率。高市盈率发行下投资者的收益情况将如何呢?机构预计光大证券上市首日涨幅在60%至100%之间,股价至少达到34元,同时将带动整个券商板块估值的大幅提高。


  8月5日,光大证券的发行价格及中签率将最终确定。按网上申购价格21.08元/股计算,光大证券2008年静态市盈率高达58.56倍,不仅创下IPO重启以来的最高水平,更是A股历史第5高发行市盈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是整个证券行业最困难的一年,以2008年的净利润为基数计算的市盈率,并没有反映出该公司未来的发展。根据10家机构对光大证券2009年每股收益的预测,平均值为0.8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26倍。

  不管发行市盈率是高是低,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是打新能获得多少收益。统计10余家机构对光大证券上市后合理价值的测算,25元至30元为主流观点,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研究所的预测较高,前者认为光大证券应在行业平均水平下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合理估值区间为38倍至40倍市盈率,对应今年0.79元的每股收益,合理的价值区间为30.02元-31.6元。后者预计光大证券2009年每股收益达0.88元,上市后3个月至1年内的流动性溢价约122%,动态市盈率为35.6倍,对应二级市场股价为31.28元,相对初步询价结果21.08元有48.37%的上涨空间。

  从近期新股的表现来看,在市场流动性充裕、投资积极性较高的情况下,新股首日涨幅大幅超过合理估值区间的现象比较明显,所以机构对光大证券首日表现更为乐观,大多数券商预计该股首日涨幅在60%至100%之间,股价至少达到34元。比如,银河证券研究所表示,近期新股上市首日走势火爆,IPO重启后沪市两只新股中,四川成渝首日涨幅202%,中国建筑首日涨幅56.22%。结合光大证券自身综合实力靠前,在上市券商中将仅次于中信证券与海通证券,预计首日涨幅为60%-80%,价格区间为33.73至37.95元。上海证券研究所的预测更高,认为首日涨幅介于70%至100%之间,首日定价在35元至40元。

  如果光大证券上市首日价格达到35元的话,按今年0.8元每股收益计算,对应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44倍。研究机构普遍认为,这将对券商板块的整体估值起到提升作用,尤其是对于目前估值较低的大型券商,提供了可比的估值参照。数据显示,目前有3家券商的动态市盈率仍在40倍以下,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东北证券。其中行业龙头股中信证券的估值最低,仅为30倍。申银万国研究所预计,对于目前券商股中估值偏低的品种,光大证券的上市将带动其出现上涨,尤其是中信证券、辽宁成大吉林敖东等优质品种。另一方面,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的上市进一步丰富了券商板块的投资可选标的,一些业务特色不足、估值偏高的中小券商将有一定被边缘化的风险。近期小券商板块走势分化,差异正在逐渐拉大,投资者对这一影响应有所预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