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借力金融产业基金 上海加速打造PE中心

2009年08月05日0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真龙
  方星海表示,上海正在研究吸引国资进入PE行业,而也有一些上海国企正与外资PE管理公司商谈此事

  
  昨日,总规模达200亿元的国内首支以金融产业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产业基金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标志着上海打造国内PE中心的步伐正在加快。


  去年8月份上海市公布《关于本市股权投资企业工商登记等事项的通知》,首次提出打造国内股权投资中心。今年4月底,随着国务院关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文件的出台,上海发展股权企业的步子明显加快。

  “中央政府提出一些大的政策,我们在大的政策之下再做一些先行先试,这些措施在取得成绩之后,再上升到中央的层面推广。”对于上海利用浦东先行先试的优势进行金融创新,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做如此解释。

  正是由于有了“先行先试”的优势,今年6月上海浦东公布了《上海市浦东新区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试行办法》,首次尝试允许外资股权投资公司以“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身份进行合法登记注册。方星海透露,目前已经有4家外资PE管理公司向上海市工商管理部门提出申请,要求在上海设立PE管理公司。

  在发展外资PE管理公司方面,上海还将利用先行先试的优势做更多尝试。方星海表示,目前由于政策层面的限制,外资在国内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只能采用公司制,而与合伙制相比,公司制在税收方面存在一些劣势,上海希望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此外,上海正在就外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资金投向方面打算先行先试。目前独资的外资基金管理公司在成立以后,假如要成立一个人民币基金,按照行业惯例,自己需要投一部分资金。但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规定,外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资本金在结汇之后不能再投入自己发起设立的人民币基金,而在这方面,目前上海正在和国家外管局等有关部门商讨,外资基金管理公司结汇后的资本金可以用于自己发起的人民币基金。

  此外,对于有外资成分的人民币基金的投资范围,上海也希望做一些探索,“目前凡是有外资成分的人民币基金都以外资对待,其投入的企业领域有限制,在上市退出时也有障碍。”方星海表示,如果一个基金绝大部分是本币资金,只有少量资金是外资基金,应该将其作为内资对待。对于多少比例算是合资,他表示,20%以下的可以考虑以内资来对待,这样有利于外资进入以内资为主的人民币基金。

  方星海还表示,上海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吸引国资进入PE行业。“上海国资的体量比较大,如何发挥国资的作用是上海的优势。”他介绍,最近上海发布的文件也触动了上海的国有企业进入PE行业,目前有些上海国资正在和外资PE管理公司商谈进入PE行业,“这对国资的保值增值是有利的。”虽然他没有透露这些国企的名称,但他表示,这些国企进入PE的资金量还是很大的,有些甚至达到5一10亿的规模。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