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紧抓青藏财富线藏企摇身变“景点”

2009年08月05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孟梅

  昨(4)日下午5点,拉萨的阳光仍然照得人睁不开眼。此时,位于娘热路的西藏藏药股份有限公司中,旅游大巴一辆接着一辆停在厂区路边,戴着旅行团帽子的游客更挤满了公司大院。“他们都是来买藏药当礼品带回家的。

”站在一旁的公司副总经理文光辉表示,自从青藏铁路开通后,几乎每一天藏药股份的厂区都能见到如此多的人潮。跟藏药股份一样,在青藏铁路开通的三年时间中,很多西藏企业已经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一条铁路带给他们的变化。

  天路造福 藏企受益匪浅

  看着兴高采烈提着传统藏药的游客,文光辉很是欣慰:“这是在3年前想也没有想到的事。”虽然汽车运输仍是公司引进原材料和销售货物的主要方式,但青藏铁路带给每个西藏企业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以藏药股份来说,青藏铁路运营后旅客人数飙升:“进藏时高原反应是很多游客难以避免的,因此公司就抓住机遇,推出的红景天口服液在旅客中大受欢迎。”除此之外,由于外地游客对藏医药深感兴趣,因此藏药股份仿佛变成了拉萨另一个重要的景点景区,每天都会吸引近千名游客前来。

  当然,不同于布达拉宫、大昭寺等景点,这个以藏药文化为主打的“景区”有着特别之处。文光辉介绍,到这里的旅客不但会参观整条藏药生产线,并买一些藏药当旅游纪念品,不仅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又传播了藏药文化,一举多得。文光辉说:“而在这些满载而归的游客中,很多都是乘坐火车从青藏线上过来的!”

  交通助力 川企做大做强

  俗话说“川藏一家亲”。在青藏铁路开通后,绝大多数在西藏发展的川企也切实感受到了变化。“2003年得益绿色方便米饭就开始进入西藏。但刚开始在拉萨推广时很难做,交通是急需解决的一大问题。”四川得益绿色拉萨经销商何海峰表示,自从青藏铁路通车以后,这样的困扰似乎越来越少。望着身后刚运来的5大车得益绿色方便米饭,何海峰说:“交通便利了,方便米饭的供给不再成问题,得益方便米饭在拉萨也越来越受欢迎。”

  目前得益绿色产品已占据了拉萨80%的方便米饭市场,依附着整条青藏线,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川企开始在寒冷的青藏高原上做大做强。

  成本降低 藏企加快走出去

  “青藏铁路的开通,确实有助于加快藏企走出去的步伐。”西藏党委办公厅政策研究室杜文成表示,青藏铁路开通的3年间,已经让西藏不再是一个相对边缘的经济个体,而是逐渐融入大市场中,首当其冲的原因就是物流成本的降低,有助于加快西藏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通过青藏铁路,加大了西藏人流、物资流、现金流、信息流的汇合,有利于西藏企业“修炼内功”,在走出去的同时接受市场考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专家也指出,青藏铁路的开通对西藏企业来说,意味着产品运输成本的降低,将有利于其开拓区外市场,为西藏产品打开国内市场提供运输通道,提高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目前,通过蜿蜒的青藏铁路,已经有拉萨啤酒、5100矿泉水等多个西藏知名品牌走出来,开始在全国市场内谋求更大发展。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来自雪山脚下的西藏企业会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全国市场舞台上,接受市场的考验。

  记者手记

  一条路 一根竿 一把剑

  青藏铁路的开通,仿佛一根细竿掀起了西藏神秘的盖头,于是某些东西透过掀起的布帘进去了,有些东西也透过这一闪着亮光的缺口走了出来,这里面就包括发展起来的藏企。但对藏企来说,掀开布帘的青藏线不仅是根细竿,也像一把利大于弊的双刃剑。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对西藏企业来说,产品运输成本的降低,将有利于其开拓区外市场,为西藏产品打开国内市场提供运输通道,提高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但是随着运输成本的下降,外地优质廉价的商品将大量输入到西藏,从而对西藏工农业生产形成一定冲击,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出现生存危机甚至会倒闭。

  早报特派记者胡镪文拉萨报道

  连线本地

  成都会展将挺进拉萨

  “火车进入西藏,交通瓶颈被彻底打破,西藏潜藏多年的优势迅速凸显。西藏的经济格局正由供给型向市场型转变。”省社科院经济学家陈武元说,“天路”把西藏融入更大市场,西藏此前较为单一的采购中心,正由成都向西安、兰州、西宁等多中心发展。

  目前,区内以藏北青藏铁路沿线为轴心,以拉萨为核心,辐射林芝、日喀则地区的全新经济带初步形成。

  3年来,西藏与四川、陕西、重庆、上海、安徽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依托青藏铁路的延伸功能,共同开发西藏矿产、藏医药、民族手工艺品、旅游业等。“十五”期间西藏招商引资51亿元,而2006年西藏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就达40亿元。这些资金主要集中在旅游、建材、商贸、宾馆饭店等行业。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成都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准备在拉萨创建西藏第一个国际会展中心,重庆悦民集团也将在拉萨兴建民族手工艺品一条街。如今,借助“火车商机”,西藏确立了“靠南向北”发展战略:融入“成渝经济区”,营建“陕甘青藏经济带”,打造面向南亚的“陆路桥头堡”,实现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