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并非长久之计

2009年08月05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华网新德里8月4日电(记者毛晓晓)印度是近几年来对中国商品提起反倾销和贸易保护调查最多的国家之一。印度各界认为,贸易保护措施并非长久之计,随着各国经济逐渐从金融危机冲击中恢复,印度应以开放的贸易体系积极寻找新商机。


  据印度商业和工业部统计,由于对中国产品需求旺盛,目前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2008-2009财年前11个月(2008年4月-2009年2月),中印贸易额约为360亿美元,同比增长7%。其中,印度自中国进口281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为203亿美元,同比增长41%,约占同期印逆差总额的18%,是所有贸易伙伴中最多的。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印度出口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下降。据印度劳工和就业部估计,仅去年第四季度印出口行业至少有50万人失业。为保护本国制造业和就业,印度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和贸易保护措施从以往的每年六七起增加到目前的十几起。

  世界贸易组织今年5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下半年世界各国反倾销调查数量同比增长了17%,其中印度提起的调查数量最多,达42起,而中国成为被印度调查次数最多的国家。

  印度几家大商会今年上半年都公开表示,中国产品价格一般比印度同类产品便宜35%到40%,中国商品的涌入已严重冲击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印度制造业,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应对。

  但限制中国产品进口也会对印度消费者和大量使用中国化工原料的印度制造商造成损害。印度政府禁止中国玩具进口,曾一度导致印度市场上玩具缺货,价格大涨。印度汽车零件、机械设备等以不锈钢为生产原料的制造商一致反对限制从中国等国家进口不锈钢的建议。

  印度德里大学国际贸易教授阿迪蒂亚对新华社记者说,贸易保护措施对印度整体经济并不一定有利。大多数获得贸易保护的印度制造商都集中在化工领域,这实际上减少了对以化工产品为原料的印度其他产业的保护,而这些规模相对小的产业可能雇佣了更多劳动力。

  印度工商联合会认为,反倾销虽然能为本地产业带来短期的保护,但并不能从根本上增加印度产业和经济竞争力,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限制印度制造业发展的借贷成本高、基础设施薄弱以及官僚主义盛行等瓶颈。经常使用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除了会招来报复性措施,还可能使印度工业发展真正所需的措施受到忽视,长期看并不利于印度经济发展。

  阿迪蒂亚指出,世界贸易组织对反倾销措施应用的规定相对宽泛,一些反倾销措施是基于印方提供的数据,并以印度成本为标准认定倾销,这并不合理,中国企业需加强对反倾销调查的应对,提供中国成本的数据。

  印度商务及工业联合协会的官员近日也表示,中印两国间的相互依赖不断增长,贸易限制性措施并非长久之计。“相互依赖越大,融合程度就越高,负面情绪只是暂时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