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价上涨“符合改革方向”?

2009年08月05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楼市和股市有没有泡沫?中国是否面临通货膨胀?这些正成为人们近期热议话题。然而,正在大家为资产价格是不是偏高而争论时,全国各地的水价却开始芝麻开花节节攀升了。据报道,今年以来,天津、上海、南京、广州、兰州和银川等城市相继上调了水价,沈阳、西宁等城市已召开听证会,准备上调水价。

  正当老百姓对这股涨价风感到不解时,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布报告公开解释水价上涨的原因,旗帜鲜明地支持水价上调。发改委自己解释并且深为认可的原因概括起来有三:近年来污水处理成本不断上涨,且上涨幅度高于水价;上调水价可以减少用水量,进而节约资源;一些地方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需要通过调高水价筹措资金。由于上述理由,发改委还给上调水价戴上了一顶大高帽,称赞其“符合改革方向”。(8月3日发改委网站)

  关于改革的方向,近年来也有诸多争论,比较容易形成共识的,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那么,发改委所强调的水价上调的事实以及三条理由,是否真的符合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呢?

  其一,城市饮用水来源于自然河流湖泊和城市污水的再利用,这两方面的成本自然是有着相当大的差别。单纯因为污水处理成本上涨,而推导出整个水价都应上调,自是以偏概全,而且经济理论上并不认为价格是由生产成本决定的,何况还是水这种生活必需品。君不见生产成本几美元一桶的石油能蹿到150美元?

  其二,通过上调水价来减少用水量,既是缺乏对市场经济的理解,也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相违背。众所周知,水不同于名牌服装、化妆品之类的奢侈品,它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需求弹性极小,换句话说即使水价上涨十倍,居民用水量也不可能随之大幅下降。而对于生活必需品,古今中外都极少用价格去调节需求的。同时,水价上调对富人和中低层百姓的影响也颇为不同,在生活必需品领域采取此等策略,实在看不出如何“符合改革方向”。

  其三,为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筹措资金,如果不是此番发改委报告中披露,恐怕大家难以想象原来还有这个考虑。姑且不论去年我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元的庞大规模,且说说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怎么就单单没考虑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的份?我们可以修建一条条气派的高速公路,一个个现代化的机场,却为何不能在关乎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水利工程中加大投入?

  水作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同时具有公共产品的特征,它的价格不应该由生产成本决定,更不应该从提高水价的收益中抽取资金去挪作他用,而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属于基础设施建设,应该由公共财政出资。

  反之,政府更应该稳定水、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并对低收入者提供补贴。假如水生产成本真的高于水价,政府应从公共财政中出资补贴生产企业,而不是纵容提高水价。余以为,这才“符合改革的方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