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资可以负增长为企业道德减压

2009年08月05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8月4日的《广州日报》消息:在几经犹豫和踌躇之后,广东省人社厅大幅下调了该省企业2009年工资增长线。

  犹豫和踌躇,在于广东此举会使政府在普通劳动者面前面临强大的“行政道德”压力。反之若不这么做,来自广东中小企业的“复苏压力”同样令政府难以面对,这叫两难选择取其“轻”。


  广东去年的企业工资增长线为:基准线增资15%,上线增资21%,下线增资5.5%。换句话讲,假如该工资增长线被广东企业普遍参照执行,那么去年广东中小企业职工最少也能增资5.5%——当然这只是假如。

  广东刚公布的今年工资增长线为:基准线增资7%,上线增资12%,下线不设数字门槛,改用“为零或负增长”的文字表述。

  实际情形是,从广东到福建再到江浙包括上海,外向型经济比例较高的东部沿海省市,甭说中小民企,就是中外合资、外方独资、世界500强在华企业的普通员工,今年上半年工资及货币化福利,绝大多数处于不增还降状态,能维持去年基数的算老天保佑,能逆势增资的只限于个别行业内的少数中高管及关键技术岗位的雇员。

  降薪的实际波及面比上文所及还广,在上海,数以百万计的商务白领甚至于金领,大多数人的工资是下降的。就是工资不降,货币化福利也明显缩水。

  这可以理解,经济形势不好,各类企业控制用工成本,工薪和福利降一些总比丢饭碗要好,把浅白的道理挑开来讲,大多数被降薪者尽管心里不痛快,但还是能够接受的。

  为广大降薪者所难以理解或心存抱怨的是,明明多数行业和产业普通劳动者的工资福利均有所缩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却称: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达12.9%,增幅大大高于同期GDP和税收的增幅。

  问题出在现行统计制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统计范围以国企为主,包括机关与事业单位,偏偏不包括占国内就业岗位3/4的民营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数以亿计的农民工。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狄煌告诉笔者所供职报社的记者,城乡职工总共4.1亿,纳入统计范围的职工只有1.1亿……呵呵,原来如此,不让人质疑都难。

  两相对比,再考虑到广东此举为各省市区之惟一,广东能实事求是下调工资增长线,甚至不划定增长线之“下线”,着实不容易。

  广东下调工资增长线,所起到真实作用是替中小企业“道德减压”,没有这条线,实际工资也呈负增长抑或零增长,划了这条“行政指导线(不具有行政强制力)”,广东省政府事实上为该省中小企业分担了部分“道德压力”,抑或分担了中小企业的部分企业责任伦理。

  很多人担心,这条线一划,部分有条件给员工增资的企业可能拿此做借口,使本该增的工资都不再增或出现部分“增资缩水”,笔者想强调,个别情形有可能出现,普遍如此不可能:其一,指导线本系“道德约束”而非刚性行政意志约束;其二,劳动力供求关系决定雇工成本,永远是市场经济形态下劳动计酬的基本依据。(鲁宁)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