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资“负增长”比“被增长”让人信服

2009年08月05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广东有关部门发布实事求是的工资"负增长"指导线,远比粉饰太平的"被增长"可贵,它的真实,消弭了人们"被增长"的感觉,我们没有理由不给点掌声。

  8月4日《广州日报》报道,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09年工资指导线,生产正常、经济效益达到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本年度的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这一数字创下了2001年来的最低,比前年和去年均有大幅下降。
但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通知里出现了“效益不好的企业工资可以零增长或负增长”这样的字眼。

  虽然这一“工资指导线”并不要求企业强制执行,但在网上还是引发了很多人的不满——人们的疑问在于:既然政府部门都允许工资负增长了,那老板要减薪就更加理直气壮了。

  这样的担心可以理解,广东私营经济发达,工资指导线对企业主和员工有不可低估的影响力。但换个角度去看这个允许负增长的工资指导线,我们也许就会觉得,这个与现实紧密相连的数字,至少可以不再让人们感到工资“被增长”,它的真实虽然有点残酷,却难能可贵。

  数字向来是最容易被注水的,无论是一些地方高校就业率,还是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现在都有不同程度的失真。这种失真不仅会让那些“被增长”、“被就业”的人焦虑不已,还会营造一种“工资猛增、就业率喜人”的幻象,如果决策者再根据这些数据进行物价、最低工资线、高校招生规模等方面的调整,那麻烦可就大了。

  现在,某地方和部门的数据之所以“选择性失真”,是因为这些数据可以带来政绩。“数字出官,官出数字”虽然是老生常谈,却的确是一些地方屡试不爽的潜规则。从这个角度来看广东这个工资指导线,我们不难看出,政绩不再是政府部门发布数据的指引,只有真实,才是数据唯一的依托,这实在是对既有潜规则一种质的突破,需要舍弃既得利益的巨大勇气。

  其实,发布好看但失真的工资指导线,对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来说是一举两得的事——既可当做政绩,又可取悦广大私企员工。但现实注定是与好看的数据脱离的,金融危机之下,以外向型主导的广东经济所受影响尤其大,这时如果发布虚假的“企业工资可以高增长”的工资指导线,一方面无异于戏弄广大企业员工,另一方面也会激发企业主和员工之间的矛盾。因此,广东有关部门发布实事求是的工资“负增长”指导线,远比粉饰太平的“被增长”可贵,它的真实,消弭了人们“被增长”的感觉,我们没有理由不给点掌声。(赵勇)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