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板块两日下行 银监会释放收紧信贷信号?

2009年08月05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田志明 黄倩蔚

  七项监管指引严控资本充足率银行板块连续两日下行

  银监会释放收紧信贷信号?

  尽管央行一再强调,将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动摇,但上半年新增信贷增长过快的隐忧,使得对货币政策的微调一直没有停息。

在继上周出台一系列政策规范商业银行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融资、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后,日前,银监会就商业银行实施新资本协议一口气连发“七剑”,发布七项监管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相关

  银监会拟收紧银行衍生品交易

  近日市场消息传银监会正在研究出台文件,对境内银行和企业客户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流程进行更严格的规范,同时不鼓励境内银行参与过于复杂的境外衍生品交易,尤其不得参与境外机构和境内企业所开展的复杂衍生品交易的中间环节。

  据了解,拟出台的文件将规定,今后和企业客户开展衍生品交易时,境内银行需更深入了解企业需求,要求客户详细说明所面临的风险及其具体形成机制,据此设计产品且不得超过对冲风险的范围。

  2008年,在金融危机中,中国企业在银行衍生品交易上蒙受巨大亏损,最典型的是欧元CMS(ConstantMaturitySwap,固定期限互换利率)一些国有银行去年在市场上大力推荐欧元CMS产品,使得企业和银行损失都很大。新规出台后,今后类似欧元CMS将境外利率风险套入境内的产品可能遭遇禁令。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信贷增速大减

  消息人士8月3日透露,7月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为1700亿元。

  其中,中国银行新增贷款约为800亿元,建设银行新增贷款约为600亿元,工商银行新增贷款在300亿元以下,农业银行新增贷款则可能为负增长。

  交通银行研究部8月1日发布的报告预测,7月新增贷款约为5000亿元至6000亿元,这意味着四大行在7月新增贷款中的占比将下降到30%多,而6月底这一数据为44.6%,一季度末则为50.5%。

  尽管银监会此次发布七项指引,是按照既定步骤,根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出台的举措,但联系到当前新增信贷猛增,市场担心银行放贷过快引发贷款不良率上升,以及大量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楼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造成资产价格出现泡沫,银监会此举,剑指商业银行经营的核心部位———资本充足率,无疑是在向市场传递进一步收紧信贷的信号。受此消息影响,近两日,股市银行板块连续下行,对大盘造成拖累。

  资本充足率成调控关键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规定,商业银行最低资本规定即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2008年9月份爆发的金融危机,使得资本充足率不足的欧、美银行业风险暴露无遗,整个行业遭受惨重打击。相比而言,资本充足率相对较高且与海外市场有着“防火墙”的中国银行业却经受住了金融风暴的冲击,成为全球银行界表现最好的银行。

  然而,去年底以来,中国银行大举放贷,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7.3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同时较今年全年的放贷目标还多出47%。银行大举放贷,使得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普遍下滑。上市银行已披露的一季度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从2008年末的13.1%、12.2%、10.81%和13.5%,下降至12.1%、12.4%、9.88%和12.8%。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情况更不乐观,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4.84%,资本充足率8.72%;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27%,资本充足率8.53%;民生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6%,资本充足率9.22%,均低于监管部门提出的10%水平。尽管二季度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以二季度的天量信贷来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降低。距离“巴塞尔新资本协议”8%的红线已经不远。银监会最新修订的七项监管指引,内容涉及多个方面,但核心指向,就是资本充足率。

  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特别提到,目前促进信贷投放存在着“推动”和“制约”两方面因素。在“制约”因素中,就有“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和风险管理加强对银行业持续加速投放信贷资金产生一定约束”这一条。

  平安银行一中层管理者告诉记者,银监会此次尽管没有提及收紧信贷(信贷政策是央行主导),但作为监管部门发出严格控制资本充足率的信号,无疑会起到相同的作用,下半年银行放贷的速度肯定会降下来。

  减缓次级债发行步伐

  银行一方面大举放贷,一方面又通过不断发放次级债及A、H股上市融资,来弥补不断下滑的资本充足率,以方便下半年继续发放贷款。而不断膨胀的信贷,已经成为经济良性发展的隐忧。

  银行界今年上半年大举发行次级债,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据统计,截至7月底,今年各银行已发行次级债2240亿元,为去年全年736亿元规模的3倍。其中,建设银行2月份发行了400亿次级债,并将于8月7日再发行200亿次级债;农业银行5月18日发行了500亿元次级债,用以补充附属资本;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也于7月中旬分别完成了400亿元的次级债发行工作。

  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14家上市银行中就已经有11家准备发行次级债,预计总规模甚至超过了4500亿元。此外,华夏、浦发等股份制银行2009年至2010年的次级债计划已经获董事会通过。

  由于次级债在市场上的流通性较差,故多为银行间交叉持有。中金公司发布报告指出,银行发行的次级债有50%多在银行体系内由各银行交叉持有,这意味着整个银行体系并没有增量资本进入,只是表面上让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看起来比较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记者,银行靠发次级债,无法解决核心资本充足率问题,银行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如增发等方式,扩充自己的核心资本。

  银监会发布7项监管指引严控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同时,也在酝酿对银行以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补充资本金做出限制。业内传言,银监会对未上市中小银行发行次级债的计划已经不予批复。

  本报记者田志明

  见习记者黄倩蔚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