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钢铁产能严重过剩 铁矿石贸易秩序混乱

2009年08月05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钢协昨日公布的“上半年我国钢铁行业运行特点”报告指出,预计全年粗钢总量将超过5亿吨,下半年钢材价格呈震荡回升的态势。报告称,钢铁供需矛盾仍十分突出,钢铁产品出口下滑的局面很难较快改变。对于铁矿石贸易,报告认为,铁矿石超量进口扭曲了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并对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重大的干扰。


  钢铁产能严重过剩

  中钢协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生产粗钢26658.29万吨,同比增加324.18万吨,增长1.23%。上半年粗钢平均日产146.74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5.35亿吨的水平。其中,6月份日产粗钢164.75万吨,年生产水平达到6.01亿吨,上半年生产水平呈逐月提高的态势。

  中钢协预计全年粗钢总量将超过5亿吨。“由于生产总量过高,加剧了国内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市场价格低位震荡,企业经济效益下挫。”中钢协表示。钢铁协会统计,2008年末全行业粗钢产能6.6亿吨左右,当年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4.53亿吨,呈现产能严重过剩状况。

  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的拉动下,上半年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出现回升。中钢协预计下半年将继续保持这种有利的发展态势。但中钢协也指出,国内钢铁市场存在的供需矛盾仍十分突出。

  首先,上半年钢铁产品净进口粗钢134.99万吨,而上年同期则是净出口粗钢1987.93万吨。中钢协指出,从下半年来看,钢铁产品出口下滑的局面很难较快改变,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内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的准备。

  其次,从国内市场需求增长的品种结构看,上半年长材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8.19%,板带材仅增长4.57%,相差13.62个百分点。中钢协称:“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对钢材需求拉动主要是以长材为主的建筑用材,而对工业加工用板材拉动作用相对较弱,在直接和间接出口均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板材供大于求的矛盾更加突出。”

  对于钢材价格,中钢协认为,2008年末钢材价格处于当年最低价位,5月以来呈现价格小幅度持续回升,下一步预计将保持小幅调整,并随着钢铁制造成本的上升,钢材价格呈震荡回升的态势。

  铁矿石贸易秩序混乱

  中钢协称,目前,具有进口铁矿石资格的企业有112家,实际进口企业达152家,加上国外矿山大量向国内市场推销现货铁矿石,今年以来现货矿占进口总量的比重达82.74%,通过贸易商大量进口,造成铁矿石进口超量,扭曲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并对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重大的干扰。

  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口铁矿石29721.51万吨,同比增加6733万吨,增长29.3%。上半年国产生铁25879.9万吨,同比增加1363.96万吨,增长5.56%。上半年增产生铁增加铁矿消耗2155万吨,而进口矿增加6733万吨,加上考虑国内矿山减产的影响,进口矿仍然明显大于生产增长需求,造成国内港口进口铁矿石大量库存积压和海运滞港待卸时间延长,提高了海运费上涨幅度。

  另据中钢协统计,71户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9550.3亿元,同比下降28.07%;实现利税366.29亿元,同比下降77.74%;实现利润17.25亿元,同比下降98.32%。(肖波)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