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连发风控指引 下半年新增贷款或将收缩

2009年08月05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8月3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对实施新资本协议相关指引征求意见》公告,指引是银监会根据“巴塞尔协议2”的规定进行修改而推出的。分析人士表示,监管部门意在根据“巴塞尔协议2”的指导意见,加大力度以更为细致的方式来加强对银行的治理,此外,新增贷款在下半年将逐步回归正常并现收缩态势,下半年的信贷规模或在9万亿-10万亿内左右。

  虽然指引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的下限仍要求为8%、4%,但是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则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和限制。如指引对银行间交叉持有的次级债计入附属资本进行更严格的限定,如果某银行将次级债发行给其他银行,在将次级债计入该银行的附属资本过程中,这笔资本可能会打折处理或全部扣除。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根据公布2009年一季度公告的9家上市公司显示,包括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6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已经超过了12%,而深发展浦发银行也都超过了8%,招商银行超过了10%。

  东兴证券王保伦表示,如果按照新的计算方法,14家上市公司的资本充足率都将会出现一个下浮,某些银行可能未必能满足指引关于最低标准的要求。当然,指引第八章第六十三条指出,商业银行自获得银监会批准实施新资本协议之日进入3年过渡期。

  西南证券付立春对上述也表示了认同,他还表示,指引征求意见的发布将有利于监管层控制信贷和总资产的规模。

  银监会8月3日一口气发布8个关于实施新协议的指引征求意见,这是在往年来看从来没有过的,可见监管层对于加强风险监管的紧迫度和力度。

  7月17日,银监会召开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在会上指出,上半年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在增加,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活动中的不审慎行为和冲动放贷、粗放经营的倾向有所抬头。当前,要特别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本次监管意图对于下半年的信贷规模将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王保伦表示,新增贷款在下半年将逐步回归正常并现收缩态势,下半年的信贷规模或在9万亿-10万亿内左右。按照2007年月平均4000亿乐观推算,2009年下半年贷款规模将达2.4万亿,依此预计2009年贷款规模将达10万亿,但此种推算忽略了2008年11月和12月贷款规模突然放大的偶发因素。

  而根据银行公布09年贷款计划来推算,四大行2009年下半年新增贷款约6500亿。如果按照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占总新增贷款的比例设定为40%计算,则下半年新增贷款约为1.5万亿,乐观预计2009年贷款规模则为9万亿。

  付立春表示,2009年新增贷款将可能出现4:3:1.5:1.5的季度分布,全年新增信贷将达到10.5万亿,下半年新增3万亿,其中三、四季度的各新增1.5万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