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地区下调工资增长基准线 广东下降3个百分点

2009年08月05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根据最新消息,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公布“广东省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上线(警戒线)为12%,下线为零或负增长。记者获悉,基准线为7%这一数字相比2008年的10%-15%,下降了3个百分点。
其实不仅是广东,青海、上海等省市地区也下调了今年的工资基准线。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表示,2009年广东省企业工资指导线意见是根据国家的有关企业工资分配政策和广东省的社会经济发展预测,结合广东省经济发展、物价水平、就业等因素提出的。根据下发的通知,设定的工资增长的基准线为7%。生产正常、经济效益达到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可根据本企业职工工资与人工成本水平及企业的经济效益,结合工会组织意见,大体按照基准线安排本年度的工资增长。

  不久之前,其他一些省份也确定了工资指导线水平,青海省企业职工平均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中线)为9%;山西的基准线为12%;增长上限为20%;增长下限为4%。

  《财经》杂志经济学家沈明高向记者表示,2009年各地企业应该发多少工资,实际上由市场决定。而工资指导线制度是国家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制度,不具有强制性。此标准被看作是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参照依据。记者孙维晨

  评论:“下线为零或负增长”更是近年来首次出现的字眼。很多人对此的第一反应可能是“为何又是普通职工受伤”:加薪的总是公务员,到“负增长”就只有企业职工了。确实,去年金融危机以来,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都降低公务员工资或奖金,与民众共渡时艰。但国内的公务员并不“与国际接轨”,有的省甚至还涨了工资。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