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价急涨引金融风险 银行地产短期面临调整压力

2009年08月05日1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林彦龙 徐皓
  昨天,国家统计局在其网站以转载的形式发表文章《三忧房价快速上涨》,列数高房价会带来的三大问题,加上银监会近期连发八文严管银行资本,银行股成为昨天市场空方的主力。不过地产股则在万科公布业绩后有所回稳。
市场分析认为,从各方信息看,信贷增长减缓已经确定无疑,银行、地产板块虽无远虑恐有近忧。

  房价急涨恐带来金融风险

  统计局网站挂出的这篇文章在昨天盘后被各大财经网站纷纷转载。

  这篇文章来自《中国信息报》。虽然网站声明“不代表国家统计局观点”,不过,这家报纸主管机构正是国家统计局。

  这篇文章对今年以来房价的过快上涨表达了前所未有的“三大忧虑”,一是高房价影响居民生活,影响扩大内需;二是高房价导致产业发展失衡,影响可持续发展;三是高房价使银行金融风险陡然加大。

  文章指出,目前全国房地产银行贷款依赖水平在50%左右,而部分大型城市开发商对银行信贷资金的依赖程度已高于80%。银行风险同房价上涨成正比例增加,一旦房价较大幅度下降,地产金融危机不可避免。文中说:“美国金融危机源于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灭。这告诫市场,房贷风险需要时刻警惕。”

  国税严审房地产开发成本

  巧合的是,昨天税务总局传来消息,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加强股权交易、反避税、房地产业等领域的税收征管,进一步作好堵漏增收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税收收入增长预期目标。

  通知要求,要加强房地产业税收管理,重点对房地产开发成本费用进行审核。对国税局、地税局共管的房地产企业,主管税务机关要定期将所得税和营业税申报信息互相通报,加强比对分析,对有疑点的共同开展评估或稽查。

  通知强调,要开展应用房地产评税技术核定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的试点工作,对纳税人申报的成交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按核定的计税价格征税。

  分析认为,这明显针对的是“炒楼”行为,与二套房贷从严的政策初衷如出一辙。

  控制风险声音愈来愈高

  近期,银监会连发八文,从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监督检查,资产证券化风险暴露监管资本计量,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市场风险资本计量内部模型法监管和资本充足率等方面加强监管。

  “在保增长和控风险之间,天平已经向后者倾斜”,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余晓宜认为,“适度”成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关键词,主要体现为三点:一是更为注重货币信贷增长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支持;二是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有保有压;三是提高贷款质量,促进贷款均衡投放,控制贷款风险。

  而七月份信贷增量大为减少已经是市场共识,昨天甚至传出有些银行七月份信贷增量可能为负的消息。金融股集体走软,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跌幅超过3%,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跌幅也在2%以上。不过地产股则在万科业绩公布后回稳。资金流向上,银行业昨日净流出38.77亿元高居榜首;地产继周一净流出24.7亿元之后,再度流出13.06亿元排名行业第三。

  有市场人士表示,控制金融风险,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对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对巩固经济回稳势头是非常有必要的,长远看也有利于银行和地产的发展,不过面临政策的调整,这些板块短线可能会有调整压力。

  机构看市

  海富通非公募组合经理徐学标:

  下半年将更多关注结构性机会

  A股今年以来气势如虹,上证综指迈入8月已然站上3400点。对于市场在短时间内牛熊变换,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基金公司专户理财服务投资人又是如何看待眼下的A股行情呢?

  海富通基金负责专户理财业务的非公募业务组合经理徐学标表示,A股上半年呈现的是整体上涨格局,金融、地产、能源等多个行业都经历了一波行情。下半年的投资将更多关注结构性的机会。“中国宏观经济加速复苏,加上全球市场逐渐向好,证券市场也会有更多的机会。但由于整体估值已经偏高,所以预期结构性机会更多。”

  他进一步解释,在去年A股下跌,但固定收益产品走势较好。在保证本金安全前提下,选择股票等权益类投资品种前,都要先估算是否能够承受相应的损失,同时通过选择固定收益产品投资收益,让自己的“保本”空间可以更大,然后用积累更多的盈利来让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