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贸易保护主义考验中美贸易

2009年08月05日1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贸易保护主义考验中美贸易

  不仅损害两国利益也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作者:■刘洪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034

   最近一段时间,受经济下滑、失业率上升等多种因素影响,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

中国作为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正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受害者。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月中旬曾正式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建议:认为大量中国轮胎进口已损害了美国轮胎工人的利益,因此,建议奥巴马政府在未来三年内,对中国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分别征收55%、45%和35%的惩罚性关税,涉及金额约17亿美元,奥巴马将于今年9月作出决定。

   6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宣布,美方已就中方限制矾土、焦炭、氟石等9种重要原材料出口问题,将中国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这也是奥巴马上台后首次就中国贸易问题向世贸组织提起法律诉讼。值得注意的是,欧盟也加入了相关诉讼,双方联合对付中国。

   此外,美国商务部还针对中国产油井管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此案涉及金额达32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中国遭受的案值最大的贸易救济调查。

   上述一系列涉华贸易案涉案金额之大、时间之紧密,为近年来所罕见,这表明金融危机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呈日益抬头之势。

   作为两个贸易大国,中美出现一些贸易纠纷、摩擦是正常的。但美国频繁采用贸易救济措施,且在很多案件中不能公平对待中国企业,显然是不应当的。这对中国企业不利,也未必真有利于美国经济。

   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曾负责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财政部前执行秘书长泰娅·史密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现在的全球经济体系下,这种贸易限制措施,“可能会使我们国内相关企业感到高兴,但长期来讲却会损害整个国家利益”。

   轮胎特别保护案就遭到了美国业界的强烈反对。代表美国轮胎产业生产、销售、维修、回收等各个部门利益的美国轮胎产业协会上月就此事致函奥巴马,认为特保案将对美国带来四大不利后果:第一,不会保护美国制造业的就业岗位;第二,将抬高轮胎价格,美国消费者面临更少的选择,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相当于对美国消费者施加了“特别惩罚”;第三,将导致美国轮胎市场混乱;第四,由于无法购买到可承受价格轮胎,美国消费者可能推迟必要地更换轮胎行为,从而对美国道路安全带来“潜在的可怕后果”。

   中美经济相互依存,两国贸易互利双赢,自2000年以来,美国对华出口增速达到了300%,目前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按照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统计,美国几乎所有州、县以及国会选区,都从对华贸易中受益。

   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损害两国利益,也损害世界经济复苏。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困难形势下,中美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更应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