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谁是市场战胜者?

2009年08月05日1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谁是市场战胜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曹元 深圳报道

  8月4日,沪指开盘后一度高摸3478点,创下本轮反弹以来新高。由于盘中金融股大幅下跌,沪指几度翻绿。午后,两市跌幅进一步扩大,沪指最低下探至3404点,沪指尾盘翻红,最终涨0.26%报3471点。

由于金融、地产的不振,大盘尾市的反弹显得没有力度。

  但这对活跃在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而言,这一天并不是沉闷的一天,尾盘煤炭、农林板块崛起,加之石化双雄走强让参与的机构投资者受益良多。

  实际上,近一个月以来,金融地产表现越渐乏力。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测算,上周房地产行业的Alpha贡献首次转入负值区间,但在历史上,房地产行业的超额收益将大于采掘和金融。

  对指数影响大的板块分化直接给机构超越指数提供了空间。

  “在单边上涨的行情中,若要战胜指数是很困难的。”——多位基金经理回顾上半年行情对记者说过同样意思的话语。上半年,各路主动型的机构投资者,多数败在了指数跟前。然而,7月份之后,由于地产金融等大盘蓝筹集中的板块分化,基金、私募、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开始了超越指数的征程。

  “接下来的行情可能不再会是单边上升的了,震荡调整的出现会更加频繁。”大成行业轮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姚瑢认为这是因为单纯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的股票已经并不便宜,所以下半年市场的震荡会大幅加剧。

  基金综合实力最强

  过去的一个月(7月3日至8月3日),上证指数上涨12.12%、沪深300指数上涨13.82%、深证成指上涨13.04%。这期间基金、阳光私募、券商集合理财均有超越指数的产品。但总体来看,基金综合实力最强。

  根据wind数据,7月3日至8月3日期间,主动型基金(股票型、混合型)有63只基金跑赢了上证指数,占可统计的304只基金中的20.72%。也就是说五分之一的主动型基金跑赢沪指。

  由于统计区间关系,有74只阳光私募所公布净值的时间较为接近统计区间。这72只产品中有8只跑赢上证指数,占可统计的11%,即一成左右。

  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近一个月战胜指数的能力最弱。在较为接近的统计区间中,44只以A股或者基金为投资标的的产品中,只有3只跑赢了上证指数,占产品总数的6.8%。相比上半年零只产品跑赢沪指的成绩已经提高不少。

  统计数据另显示,在三大机构中,基金更为稳健。可统计的304只偏股型基金在7月3日至8月3日区间的算数平均收益率为9.27%,并且全部产品实现了正收益。其他两类投资机构均有多只产品区间收益为负。44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37%;72只阳光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19%。

  但三类机构中的区间状元出现在阳光私募中。无锡智慧投资有限公司和山东国际信托发行的智慧4号产品以23.56%的收益率排名第一。该产品6月3日方宣告成立。值得一提的是,历史资料来看,无锡智慧投资有限公司善于挖掘ST公司。曾在2001年至2006年长期潜伏于*ST华信(已经退市)和*ST天华(现为中茵股份)中。

  各类产品中排名第二的是鹏华盛世创新基金,区间收益率为17.72%,也是主动型基金中近一个月中收益率最高的基金。比较有趣的是,该基金二季度报告显示,仓位并不高,股票投资所占资金比例只有73.76%。并且该基金持股较为分散,前十大股票持仓占净资产比例只有27.5%。持仓量最大的为中国平安,占净资产比例为5.22%。

  鹏华盛世创新在今年二季度的复权净值增长率为21.08%,排在可统计的241只股票型基金的第104名,而二季度,上证指数上涨了24.7%,二季度鹏华盛世创新落后大盘3.62%。

  但近一个月,该基金一跃成为区间冠军。据鹏华基金公司介绍,近一个月表现不错的原因是该基金人事方面变动。鹏华基金称“近期我公司增补了唐文杰先生为基金经理,与原基金经理黄鑫先生共同管理该基金。唐文杰先生曾长期从事行业研究,研究范围覆盖了全市场大约七成的市值。在近期板块轮动中,该基金能相对准确地把握市场投资机会,在金融、资源类以及机械制造等行业累计了一定超额收益。”

  券商集合理财中,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最近一个月的回报率为15.75%,虽排名同类产品第一,但落后于不少基金和阳光私募。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是一只高仓位的理财产品,根据该产品二季度报告,股票投资占净资产的比重高达92.8%。该产品二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宏达股份苏宁电器天威保变浦发银行中国铁建、中国平安、福星股份中国人寿民生银行东方电气。并且持股较为集中,十大重仓股期末市值占总资产的54.73%。

  结构性机会

  对于后市,认为存在结构性机会的看法被机构所认同。东方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策略组8月4日报告认为,通胀预期、流动性涌动下的资产泡沫将会在一段时期内延续,8月市场将以高位震荡、结构性机会的特征来实现。

  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认为,后市震荡加剧,但存在结构性机会,首先是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一些已经是热点的行业如金融、有色等三季报的数据如果同预期相同或者超预期,那么仍存在向上动力。另外中报业绩可能表现并不出色的中游产业如果在三季度出现好转迹象,那么也存在结构性机会。

  其次,行业中也存在个股的结构性机会。一般行业中的龙头股表现要更好些。

  上半年来表现不错的广州新价值投资总监罗伟广就表示,单边上涨的行情在下半年会遇到一些小的调整。但板块会轮动明显,存在结构性机会。东方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策略组给出结构性机会在有色、能源、地产、白酒等通胀预期概念股;以及相对估值较低且行业存在逐步好转机会的钢铁、造纸、电力、航运、机场、通信、化工、银行等个股。

  在结构性机会的行情中,许多机构能够战胜指数,但是机构间的差距将会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