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驻华新大使亨茨曼:从“豪门浪子”到中美关系“沟通者”

2009年08月06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孙进

  一个中国色彩浓厚的美国人、一个知己知彼的沟通者——乔恩·亨茨曼(Jon Huntsman),4日他通过美国参议院的批准,出任美国驻华大使。49岁的亨茨曼是一个共和党政治新星,犹他州前州长,美国化工巨头亨茨曼公司创始人的儿子。

  中国渊源

  美国多家主流媒体都强调,驻华大使,这是美国最重要的一个大使位置。亨茨曼的当选,是因为他具备关键的中国元素,那他是怎么和中国产生渊源的?

  亨茨曼是个摩门教徒,犹他州是美国摩门教根据地。摩门教徒需要赴世界各地传教两年,进入完全陌生的国度。他当年以摩门教传教士身份在中国台湾地区活动了两年,在此期间熟悉了中国文化,他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洪博培”。他不仅能讲普通话,还熟悉闽南话。

  亨茨曼的州长官邸里到处都装饰着中国字画和陶瓷。他是美国50位州长中,唯一会讲中文的州长。他最喜欢阅读的书籍中,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所写的关于中国的书有很多本。亨茨曼和妻子9年前从中国扬州收养了一个漂亮小女孩。女孩被遗弃时出生才两个月,面带微笑,亨茨曼起名“杨乐意”。

  一遇到中国人,亨茨曼就会展示一下他的汉语功底。2007年6月,中国国家足球队来到盐湖城,他主动邀请全队来到他的官邸做客。双方一见面,他就用流利的中文说:“我有一个中国名字叫洪博培,你们就直呼我的中国名字就行了。”

  每年的犹他州华人新春晚会上,亨茨曼都会用流利的汉语向现场华人致以新年祝福:“我是美国唯一一位会汉语的州长。祝大家万事如意,恭喜发财!”

  犹他州旅游的官方网站上甚至专门推出了中文网页,他将中文列为“战略外语”之一在公立高中推广,使犹他州成为美国第一个通过立法,在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的州,犹他州也成为美国学中文人数最多的地方。

  他表示,喜欢中文是因为它是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不要忘了,中国人口占全世界的1/5。因此对美国人来说,必须学习中文。这是我们对未来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投资。”

  他的从政经历也与中国密不可分。1983年,时任总统的罗纳德·里根访华时,他作为白宫官员助理到北京打前站,曾在钓鱼台国宾馆住了一个月。

  1992年,他在老布什时期出任美国驻新加坡大使,是一个世纪以来美国最年轻的驻外大使。而在小布什时期,他担任美国贸易副代表,并在2004年成功当选为美国犹他州州长,并取得连任。

  亨茨曼喜欢的中国格言是“互相帮忙,互相学习。一起工作,一起进步”。他认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他承诺将把中美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不只关注两国的分歧,更重要的是关注两国的共同利益,这对于维护两国关系的持久和平和繁荣至关重要。

  他认为,自己是一个“脚踏实地的现实主义者”,这也将成为他处理中美关系的一个基调。现在是三十年以来中美关系最振奋人心的阶段,希望同中国就两国有着共同利益的问题进行更加频繁和坦率的合作。

  奥巴马表示,他提名的美国驻华大使一方面要代表美国原则,同时也要尊重中国看法。亨茨曼既尊重中国传统,也拥护美国的利益和理想。他拥有包括政治和经贸方面的多种经验,会讲普通话、理解中国文化,他将成为美国外交官中的明星。

  从豪门浪子到政治新星

  亨茨曼1960年3月出生于加州,他的父亲老亨茨曼曾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助理,后来离开政坛进军商界,创建了化工企业亨茨曼集团。

  作为家中长子,亨茨曼曾有些“豪门浪子”的味道。他一度酷爱前卫摇滚乐,为加入一支摇滚乐队,亨茨曼不惜高中辍学,他至今还能弹一手不错的钢琴。他还喜欢那些刺激性的运动,比如登山、骑摩托车越野。

  后来在家人规劝下,他进入犹他大学,后至宾夕法尼亚大学。亨茨曼大学毕业后在父亲的安排下进入家族企业。但他意不在商,把董事长还给父亲、CEO交给弟弟之后,亨茨曼来到华盛顿。

  亨茨曼于2004年上任犹他州州长后,优先处理经济发展、医疗保险改革、教育和清洁能源等议题,使犹他州成为美国少数几个预算盈余的州之一。去年11月,他以77%的高得票率竞选连任成功。

  亨茨曼被认为是共和党竞逐2012年或者2016年总统大位、挑战奥巴马的热门人选,也许中国就是他实现政治抱负的新起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水价上调符合改革哪方向
·办“普惠式”农民养老别忘了工人养老!
·悬赏500万元征清官:该谁脸红?
·从北京上海的平均工资增幅看两地的房价
·石化双雄为何要让油价模糊化和保密化
·发改委的言论为何总与民意背道而驰?
·国企老总自定薪酬将被开除党籍有用否?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女子亲手打造简单小家
·73平现代极简约风格 倾心打造时尚田园家
·调皮小两口捣鼓出精致小户型 8万装修浪漫阁楼
·5万打造白色简约温馨风情 40平单身中式公寓
·5千打造12平精致卧室 50平小2居改造开阔1居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