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行资本充足率调至12%?非硬性要求

2009年08月06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玮 记者 陈珂

  当前业界盛传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底线将提高到12%。昨日,某地方银监局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监管部门确实已通过会议部署,要求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2%。

  市场上普遍认为该政策意在通过资本充足率对银行施压,抑制放贷冲动。

上述负责人表示,资本充足率达标与否直接关系到银行业务发展,不能简单认为只是对目前疯狂放贷进行施压。提示银行增强风险抗御能力才是监管部门最关键的用意。

  业内人士表示,12%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可能会对银行差异化执行,“并不是硬性要求”。

  以抗风险为主

  上述地方银监局负责人分析说,目前银行跨区域经营的趋势都比较强烈,加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正在进一步扩大和发展。所以将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限提升,以提高银行抗风险能力,确保银行有更充足的资本金发展地方金融业务。

  深发展某分行负责人表示,资本充足率下限将提至12%只是作为审批商业银行新业务、新机构准入及提升监管评级时的一个指标。监管层的用意最重要的还是提示银行运用资本充足率这一指标,去衡量疯狂放贷后的风险抵御能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同样表示,目前中小银行资产扩张比较快,提升资本充足率意在放缓银行资本扩张的步伐,提高对经济波动的抗风险能力。

  对放贷有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12%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可能会对银行差异化执行。上述深发展某分行负责人说,“将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限提至12%并没有具体的文件通知,不是刚性的要求。”一股份制银行资金营运部副总也证实,“对于风险管理体系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上半年信贷投放不是特别突出的银行,12%并不是硬性要求。”

  经历了上半年的信贷井喷后,银行业整体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据一季报显示,除无专项披露的银行外,14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其中,深发展、浦发等资本充足率不足10%。

  资本充足率不达标,不仅影响银行开办新业务、设立分支行等,对其“安身立命”的信贷也会有直接影响。

  昨日有媒体援引招商银行人士的话称:“如果现在要求资本充足率达到12%,意味着我们基本上不能放贷了。”同时,一银行内部人士昨日也对本报表示,即使到今年年底仍维持在10%多一点的资本充足率,考虑到信贷对资本金的消耗,明年的信贷投放空间是非常狭小的。

  银行或赴港发债融资

  目前,银行补充资本充足率的主要方式是发次级债和股权再融资。但由于次级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发行交易,银行交叉持债的情况比较严重,监管层已打算对银行间交叉持有的次级债计入附属资本进行更严格的限制。

  市场普遍预计,未来银行通过增资扩股补充核心资本的现象将越来越多。目前,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以及深发展等,已经明确提出了登陆H股或定向增发融资的方案。

  另一方面,转移次级债发行市场也正在被银行方面考虑。前述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目前业界的确有赴香港发债融资的考虑。通过在香港发行次级债,由香港机构购买,不仅可增加整体资本,也不会出现内地银行间互相持有的问题。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