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泰航空燃油对冲交易浮盈21亿

2009年08月06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朱蔚淇 孙嘉夏

  香港航空巨头国泰航空(00293,HK)昨日对外公布2009年中期业绩,半年内获利8.12亿港元,相较于同期7.6亿港元的亏损,业绩大大改善。

  然而在这份看似亮丽的成绩单背后,国泰的除税前实际营业亏损则高达7.65亿港元,支撑账面的是一笔燃油对冲合约未变现市值计价。

受惠于燃油期货价格上升,该集团录得21亿港元燃油对冲产品的“纸上盈利”。而在去年同期,该笔对冲投资则为国泰带来了76亿港元巨亏,真是“败也萧何,成也萧何”。

  国泰航空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前6个月实现盈利8.12亿港币,而去年同期则亏损7.6亿元港币,盈利主要来自于燃油对冲,在这项业务中,国泰航空获得21亿元港币的未变现市值计价盈利。

  过去一个月累计上升22.5%的国泰航空股份,昨日公布业绩后在午盘下跌,全日收跌3.64%,报12.18港元。

  国泰航空经营继续恶化

  国泰航空主席白纪图表示,2008年,环球航空业因油价飙升而遭受严重打击,现在则要面对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需求下挫。

  “不光对国泰,而且对整个航空业来说,这都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衰退。”国泰航空主席白纪图昨天在记者会上如此评价,“虽然隐约可见需求跌势已经见底,但至今仍没有迹象显示何时可以稳定苏醒。”

  白纪图坦言,上半年国泰以及旗下港龙航空公司的营业额同比下跌了27.1%,减至309.21亿港元。“公司已推出了多项措施应付收入下跌问题,包括消减国泰航空及港龙航空的可载客量和可载货量,和对两家公司的雇员推行无薪假计划。”

  客运方面,以金融行业为代表的企业客户减少外游或降低舱位等级,导致国泰头等舱及商务舱业务下跌,而经济舱业务亦受低票价以及美元走强拖累。两家航空公司的载客数量共减少4.2%至1190万人次,可载客量减少2.1%,运载率降低5个百分点至78.5%。货运量减至70.7万吨,较去年同期跌15.3%,运载率下跌0.2个百分点至66.2%,而可载货量因需求持续下降减少了14.1%。

  各项措施应对市场衰退

  国泰航空目前采取的措施包括继续接收燃油效益较佳的新飞机,同时加速一批机龄较大,燃油效益较低的飞机退役,而由于货运需求的大幅下跌,公司已停飞6架货机。

  为了削减开支以保留更多现金,国泰正持续与飞机制造商研究推迟飞机交付的时间。该集团行政总裁汤彦麟昨天向媒体表示,除了波音777飞机的接收时间因波音公司本身的生产延误而调整外,国泰还正在磋商10架波音747-8F货机及8架A330空中客车的延付问题。

  由五月开始,国泰公司已调减包括曼谷、法兰克福、伦敦、孟买、巴黎、首尔、新加坡、悉尼、台北及东京在内航线的班次或座位数量。港龙航空亦缩减了前往班加罗尔、釜山、亚庇、宁波、三亚、上海及台北的航班,并暂停前往福冈、大连、桂林、沈阳、西安及台中的航线。

  史乐山:“三通”长远对国泰有益

  国泰一直声称,两岸“直航”的开通,对该集团台湾地区航线的需求造成不利影响,其常务总裁史乐山昨天却在记者会上表态,三通的影响“从长远看是积极的”。他说,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框架下,内地跟团前往台湾地区的游客可在香港地区逗留7日,有助国泰打开此类市场。

  该集团还表示,在欧美市场需求不旺的现状下,由珠三角出发途经香港的客运量出现稳健增长。为扩展珠三角区业务,港龙航空将于9月开通往来广州的航班。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