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产商集体追捧 奢侈酒店“高烧不退”

2009年08月06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玲

  地产商集体追捧 奢侈酒店“高烧不退”

  借去年的奥运商机以及明年的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酒店地产着实火了一把。全球奢侈酒店管理品牌四季酒店近日宣布入驻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其联手对象正是广州本土国企开发大佬越秀城建集团。

新一轮的奢侈酒店热潮正由越来越多的地产巨头主导。

  地产商争相“联姻”奢侈酒店

  为在房地产开发外寻找又一长线经营回报抑或是利用其拉动楼盘销售、提升楼盘品质,越来越多的地产商进入酒店这个领域。不久前,雅居乐宣布与杜拜控股公司旗下的朱美拉集团正式签订协议,共同管理海南清水湾卓美亚雅居乐度假酒店项目。上月,恒大地产也推出独自打造的首个超五星级恒大酒店。

  事实上,早在2007年,广州地产龙头合景泰富就联手世界顶尖的酒店管理喜达屋打造广州W酒店、苏州威斯汀酒店等;而富力地产也先后联合奢侈酒店丽思卡尔顿、凯悦酒店及度假村集团、万豪国际集团在广州、重庆等地共同管理打造超五星级酒店,布局全国。

  有数据显示,目前广州新建五星级酒店80%都有房地产商介入。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酒店进入市场,将会对酒店业产生很大的冲击,若经营不好,投资者将会将市场危机转移给消费者或是其他外部消化。

  高星酒店风险隐忧

  曾创造了中国酒店业独特“东莞现象”的广东东莞下辖33个小镇,五星级酒店数量却仅次于北京和上海,集中了高达250亿元酒店业投资。然而在经济危机的重创下,东莞市厚街镇具有五星级风向标的喜来登酒店也推出过低至5折的折扣,其他酒店情况可想而知。

  “这次经济危机中,这些超五星级酒店受影响最深。”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旅游酒店业高级分析师陈海明告诉记者,今年前5个月,北京、上海酒店业的经营非常差,衡量酒店经营状况的指标同比下降了20%。

  据悉,由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高端酒店外企商住依赖性高,北京的五星、超五星级酒店上述指标已经同比下降44%,而三星级的酒店仅降低18%。上海上半年五星、超五星级酒店下降39%。而广东地区,二月份受到重创,酒店的入住率下降达到51%,整个地区上半年衡量其经营状况的指标下降达20%。

  “尽管去年有奥运会的商机,但并没有为酒店业带来太多惊喜,因为被这场经济危机抵消了。”仲量联行酒店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安瑞达表示,北京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和日平均房价背负了很大的市场压力。仲量联行的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5月,北京酒店的日平均房价和入住率 (以8957间客房为样本数据)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2.2%和18.4%;同时,每间可出租客房的收入下降43.9%。

  无独有偶,上海的五星级酒店通过大幅度地降低房费以挽回逐渐下降的入住率。在2009年的前5个月,共计10458间客房的样本显示,上海五星级酒店的日平均房价和入住率分别下降了23.7%和14.2%,使得每间可出租客房收入比2008年同期下降42.0%。

  仲量联行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嘉保表示:衰弱的全球经济和持续紧缩的旅游预算已对上海的入境旅游造成了严重影响。据其报告预计,在未来的12个月到18个月内,上海将会有相当数量的酒店项目入市,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和房费短期内将持续感受压力。

  此外,安瑞达认为目前全球经济还没有出现明显回暖的迹象。除近期进入市场的酒店外,未来3~4年内新增供应量将在2008年市场客房供应量的基础上增加30%。市场的竞争压力将会持续,现金流吃紧的酒店将面临关闭或重新定位以保证其竞争力。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