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善达:中国版马歇尔计划需5000亿美元外储支持

2009年08月06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江旋

  许善达:“中国版马歇尔计划”需5000亿美元外储支持

  前国税总局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许善达昨日在和讯网主办的陶朱论坛上表示,稳定外需不能只靠等待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中国应该将国内的过剩产能转化为国家债券,培育新的外需。

据该计划初步规模,需外汇储备支持5000亿美元。

  这一被坊间称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外需新战略在昨日的论坛上得到了众多专家的认可。

  该计划可增加出口消化产能

  许善达本人则更愿意将这一计划称为“共享发展计划”,他认为该计划与“马歇尔计划”有本质区别——不掠夺他国资源,与有关国家共享发展成果。该计划初步规模为5000亿美元,向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提供国家贷款,并要求其在中国企业中进行项目建设和采购。按照设想,计划既可以增加出口,消化中国现在过剩的产能,还可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为国内提高居民消费争取时间和财政资源。

  从年初的两会正式提交关于该计划的提案以来,许善达已在不同场合多次组织讨论该计划的可行性。不过,他还是一再表示,该计划只是一个“战略思考”,有待形成共识。

  中国产能、资金过剩是依据

  这项计划最根本的现实依据是,很多国家有强烈的产能需求和资金需求,而中国存在产能过剩和资金过剩的现象。

  这一说法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的认可,他表示,危机以来,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减少了20%。发展中国家想要从发达国家借贷非常难,他们对中国有巨大的期待。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也认为,即使欧美市场恢复,消费的增速也不会像以前。所以开拓非欧美市场支持长期发展非常有必要。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则认为,出口产品和市场的多元化是外需新战略需要解决的问题,增加中间产品的出口,包括零部件产品的出口。对新兴市场特别是亚非拉市场要以发展为主要目标,而不是自由化为目标。

  对于海外援助实际操作层面的问题,中国工商银行国际项目合作处林丰蕴表示,最大的问题是流动资金不足,目前仅靠外汇存款支持走出去,希望国家能在外汇储备上给予更多的支持。

  “外储中至少5000亿是可用的”

  会议间隙,许善达就坊间对该计划的一些疑问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NBD)的采访。

  NBD:计划中提到的“5000亿美元的规模”是如何测算出来的?

  许:我们测算的结论是,在外汇储备中至少5000亿是安全的,可以用的。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也谈到,其实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产中有6000亿~8000亿元用于储备性质就足够了。5000亿的规模就是要释放一个可靠的信号,只要有需求,有潜在的还款能力,我们就可以把钱借给你买中国的商品和设备。

  NBD:你的计划中,中小型出口企业如何获利?

  许:只要大企业出口好转了,就能拉动中小企业出口。比如,电力企业要海外投资电站建设,这种大型项目小企业根本无法操作,反而是这种大项目需要从小企业购买其他商品和零部件,上下游地配套出口。目前的情况下小企业自己找订单很难,所以我觉得这种间接出口可能会成为以后小企业出口的主要模式。

  NBD:有人质疑该计划对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并没有直接的拉动效应,担心甚至出现此消彼长的现象。

  许:目前的情况是,内需增长速度快不起来,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我们不能总是依靠投资的高增长来拉动经济,外需增长快可以缓和内需增长的压力,为提高国内居民消费争取时间和财政资源。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