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经济尚缺新增长点 明年或现局部通胀

2009年08月06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吴清桦

  下半年流动性依然宽松

  明年中国经济有可能会重新面临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届时如何应对这种双顺差带来的流动性增长,是一个值得尽早研究的课题

  随着央行几度重申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专家们对下半年的流动性基本持乐观态度。

即使之前政策出现微调“组合拳”,市场仍旧没有改变乐观预期。

  巴曙松认为,从信贷投放以及M1和M2的增长趋势看,信贷投放的平稳回落是必然趋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流动性的大幅紧缩。因为2009年上半年7.37万亿元的信贷投放已经是相当高的水平,即使下半年每个月平均回落到5000亿元左右,全年依然可能高达10万亿元,这是一个相当高的增长速度。同时,从目前趋势看,M1的增长速度在加快,正在赶上M2的增长速度。总体上看,在政策基调没有大调整的前提下,下半年流动性依然是较为宽松的。而且从趋势看,随着出口逐步恢复,以及外资的流入,在经历可能的短暂贸易逆差之后,中国经济在2010年会重新面临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格局,届时如何应对这种双顺差可能带来的流动性增长,是一个值得尽早研究的课题。

  高善文表示,就流动性的供求平衡状态而言,流动性供应最宽松的时期应该已经结束。今年下半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之内,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是,就流动性供求的平衡格局而言,流动性应该处在持续的下降和弱化趋势之中,这个趋势应该会维持非常长的时间。为刺激经济,央行仍将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创造流动性,但当大量资金无法流入实体经济,就很容易流入房地产市场,形成泡沫。这一过程有可能在四季度出现。

  中国经济尚缺新增长点

  长期来看经济持续增长需要关注经济结构调整,目前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则是在快速泡沫化过程中,各级政府对结构化改革的意愿在下降

  由中国宽松货币政策推动的这一轮经济复苏,是否已经由被动复苏转变为实体经济的自主复苏,是否已经产生带动经济增长的新主导产业?这些问题引起了各位专家的热烈讨论。

  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尚缺乏新的增长点。任何一轮经济增长必须有一个主导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1998年以后主要是房地产, 政府坚定不移地进行住房体制改革,城市居民推动到房地产市场,这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十年的主导产业,也是十年来的新的经济增长点。IT业则是上一轮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网络的运用使得信息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企业经营成本因此大幅度降低,从而拉动全球经济的增长。

  陆磊认为,中国房地产已经进入高位,刚性需求正被价格压制。因此,房地产已经不是目前的经济增长点。当前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的政策,挖掘农民已有的收入,但是没有拉动6亿农民的需求,也没有提高他们的收入,只能提升短期内的销售数据,并没有形成一轮新的消费需求。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走势,陆磊更多表示担忧,他认为,中国经济其实早就应该进行结构性调整,可是调结构往往要让位于保增长。新型经济增长点迟迟未能培育和产生,这一后果便有可能是次贷危机的发生。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认为,2009年之后经济增长是一个接力赛。第一棒是国家的财政刺激。第二棒是房地产市场的全面恢复,加上出口的增长,这一棒大概会持续一到两年的时间。第三棒就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及驱动力量的转变。从整个外需带动的增长转变到内需带动的增长,从投资带动的增长转变到消费带动的增长。通过更快速的结构化改革和市场化改革,刺激一些新的投资方向的出现。现在正处于第一棒,年底会到第二棒,从第二棒到第三棒能否顺利交接的风险在于房地产泡沫化过程能否得到有效管理。

  高善文还提出,长期来看经济持续增长需要关注结构调整,目前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则是在快速泡沫化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对经济结构化改革的意愿是在下降的。

  明年或现局部通胀

  在产出得以保证的情况下,产能却无法为境外吸收。同时内需因居民审慎消费而无法被有效提振,将导致产能过剩,物价下跌。因此,暂时无需针对通胀制定紧缩的货币政策

  通货膨胀程度是货币政策是否需要收紧的一个重要依据。不少专家表示,今年下半年通胀压力不明显,真正担心通胀的时期可能是明年。

  高善文表示,下半年全球经济因为存在产能过剩等问题,通货膨胀压力通常不太大。但是,长期宽松政策势必造成很大泡沫。分析明年的通胀情况,如果看核心通胀,大量的消费品、教育、服装等等,通胀压力也不是太严重。而以抑制通胀为目标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是没有必要的。但是,明年一些领域可能会有一些局部通胀。

  巴曙松表示,真正担心通货膨胀,可能是明年年中或者是下半年的事情。当前中国的CPI构成中,农产品及其相关制品的影响十分显著。在经济大幅波动时期,CPI的反应可能滞后,在2008年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回落时,CPI和PPI还持续上涨了一段时间;此次经济开始明显复苏,CPI依然还是负增长,这主要是由农产品的价格周期决定的。最近几个月的物价仍在负增长,农产品价格还处于下滑周期,由于农产品的价格对中国CPI影响非常大,所以即使信贷投放很快,物价在短期内还没有上升的压力。

  陆磊对通胀的看法较为乐观,他认为下半年的通货膨胀问题暂时不用担忧,并预计今年下半年CPI大约在-1%~-0.5%之间。“推动中国CPI指数的主要是煤电油运和农产品,随着今年粮食的丰收,农产品价格不会大幅度上升。而工业产品价格依然处于下降通道,根本原因在于产能过剩。因为投资加大,短期内拉动经济增长,但长期来看将进一步累积产能过剩。”在产出得以保证的情况下,产能却无法为境外吸收,同时内需因居民审慎消费而无法被有效提振,导致产能过剩,物价下跌。因此,暂时无需针对通胀制定紧缩的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