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前瞻【价格篇】

2009年08月06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价格篇】

  物价下行周期即将结束 CPI年底有望由负转正

  根据目前各影响因素判断,今年10月份之前CPI从下降态势走出的可能性较小。如果目前环比上涨的走势能够延续下去,年底同比出现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2009年我国CPI同比下降幅度大约为0.5%左右。2009年我国PPI同比下降幅度大约为5%左右。

  消费价格下降态势将持续,但下降势头在四季度将得到扭转

  2009年上半年,受上年翘尾因素的较大负面影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RMPI)等主要价格指数都出现了同比下降的走势。从近期变化情况来看,各类价格指数下降的势头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

  1、在翘尾因素的负面影响下,短期内消费价格下降态势将持续。目前消费价格出现下降的态势,主要与2008年四季度价格大幅度下降、造成基数前高后低有关。这种影响用翘尾因素来衡量,就表现为对今年的负面影响。根据我们的测算,CPI翘尾因素的负面影响在10月份之前大体保持在一个百分点左右,11月份开始明显减小。由于近期价格上涨的动力不强,截至5月份新涨价因素表现为对价格上涨的轻微推动,因此,根据目前各影响因素判断,10月份之前CPI从下降态势走出的可能性较小。如果目前环比上涨的走势能够延续下去,年底同比出现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2、社会总需求扩张步伐加快将抑制各类价格持续下降。各类价格水平的回落是前期社会总需求扩张步伐放慢的滞后反映,根据近年来的经验,CPI涨幅滞后于经济增长约一年时间左右。根据这样的经验和目前经济运行的态势来判断,由于2009年年初经济增长率处于谷底,从3月份经济增长率出现反转,未来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反弹的趋势,那么2009年全年消费价格下降态势可能延续到9月份前后,到年底可能出现反转。

  3、货币供应对价格上涨起到明显支撑。影响国内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是货币供应的变化。进入2009年以来,随着货币政策的宽松,信贷投放量急剧扩张,1-5月份我国信贷投放额达到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投放3.7亿元;国内货币供应量M1、M2增速也都明显提高,5月底M1、M2增速分别达到18.7%和25.7%,比货币政策放松之前的2008年11月底分别提高12和11个百分点。一般而言,货币的注入将起到增加实际需求和推动价格上涨两方面的作用,因此,M2增速与GDP增速之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未来我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从近期的情况看,M2增速与GDP增速之差明显高于历史上正常经验水平,说明货币供应对未来价格上涨形成较强的潜在推动作用。

  4、肉类价格临近周期的转折阶段。近年来影响国内消费价格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肉类价格,肉类价格本身呈现出较强的周期性波动态势。2003年以来肉类价格出现了两个先快速上升、后快速下降的周期,从2006年年中开始的本次周期,目前已经延续3年左右的时间,根据生猪的饲养周期和价格变化周期,目前价格变化已经接近周期性谷底。另外,从猪粮比价关系来看,目前猪粮比价已经低于根据历史经验得出的6:1的养猪收益盈亏平衡点,未来一段时间肉类供给将逐步趋于放慢甚至减少,价格下降的阶段也可能临近结束。

  综合考虑上述影响因素,2009年我国CPI同比下降幅度大约为0.5%左右。

  

  工业品出厂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走势可能发生突变

  除了受到国内因素的影响之外,我国PPI和生产资料价格受到国际因素的很大影响。从历史经验来看,我国PPI和生产资料价格与美国PPI的同步性非常强。主要原因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很多原材料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较高,很多产品又主要面向国际市场;美国商品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也比较高;因此,我国与美国的PPI和生产资料价格走势共同受到国际市场供求的影响。

  美元供应量和汇率变化是影响工业品和生产资料的国际价格水平的重要变量。美元的供给与美元汇率之间又存在联动关系。在美元供给明显增加的情况下,美元趋向于贬值。美国货币供应量M1的变化与美元汇率之间的关系较为密切:货币供应增加之后,美国PPI往往出现上涨;美元贬值之后,美国PPI也往往出现上涨;两者同时出现时,价格的上涨幅度往往会比较高。

  目前,美国货币供应量的较快增长还没有充分体现到价格水平上,主要原因是美国的货币乘数和货币流通速度的明显下降减缓了美国大规模注资拉动价格上涨的影响。但未来有可能带动价格出现上涨。

  1、目前货币乘数明显低于正常水平,但有可能发生急剧变化。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美联储向美国金融机构大规模注资使得美国基础货币增速达到很高水平,但由于目前货币乘数明显低于正常水平,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低于基础货币增速。美国基础货币余额从危机前8000亿美元左右提高到目前的17000亿美元左右,增长1倍多;但美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乘数金融危机前比较正常的8-9下降为目前的4-5左右,下降了一半左右,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基础货币高速增长的影响。随着金融危机影响逐步减弱,一旦货币体系恢复正常运转,货币乘数就可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如果在发生这种转变之前基础货币的数量不能降低到适当水平,货币供应量增速将明显提高。因此,要密切监测货币乘数的变化。

  2、货币流通速度明显低于正常水平,但有可能发生急剧变化。尽管货币乘数的下降减缓了基础货币对货币供应量增长的影响,但由于基础货币的超高速增长,使得美国的货币供应量达到较快的增长。近期美国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保持在16%左右,而危机前为零增长上下;广义货币M2增速保持在9%左右,比危机前6%左右的增速提高了一半左右。

  目前,美国货币供应量的较快增长还没有充分体现到价格水平上,主要原因是美国货币流通速度的明显下降减缓了美国货币供应量较快增长拉动价格上涨的作用。2008年9月份美国金融危机急剧恶化之后,美国的货币流通速度急剧下降,广义货币M2的收入流通速度从此前的0.48左右下降到一季度的0.42左右。未来时期货币供应量的高增长是否会对通货膨胀形成实际的压力,关键是要看货币流通速度在何时恢复到正常水平。

  3、美元汇率可能重新进入贬值阶段。在本次金融危机之前,美元经历了数年的贬值;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对国际主要交易计价货币和储备货币---美元的需求较为旺盛,使得美元汇率出现了一轮快速升值;但近期随着人们对经济前景的看法趋于乐观,美元的避险功能减弱,对美元的需求相对减少,加上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美国释放的美元供给量要明显大于欧元、日元等货币,美元已经重新出现了贬值的走势。从未来情况看,上述因素将继续对美元贬值形成压力,美元长期走贬的可能性较大。美元贬值将提升各类产品的国际市场的价格。

  4、基数变化可能使得未来PPI的上涨速度较快。目前,国内外PPI和生产资料价格仍然出现下降,主要与2008年四季度的大幅度下降造成基数前高后低有很大关系。从国内情况来看,PPI和RMPI翘尾因素对今年价格走势的负面影响在10月份之前也比较强,在8月份之前这种负面影响还将继续加大。从而使得PPI和RMPI同比下降幅度在8月份之前可能继续加大。但在10月份之后,随着翘尾因素负面影响的急剧减小,PPI和RMPI同比将迅速由下降转为上涨。在2010年涨幅有可能明显加大。

  综合考虑上述影响因素,2009年我国PPI同比下降幅度大约为5%左右。

  三大政策建议

  1、抓住国际市场价格下滑的有利时机,改革价格形成机制

  在当前经济增速相对较低、对资源类产品的需求不太旺盛的情况下,进行资源等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对全社会造成的影响会比较小。

  2、做好货币政策适时退出的预案

  当前经济增长和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前期社会总需求扩张步伐明显放缓的滞后反映,为了抑制经济增速和价格总水平的过快下滑,2009年国家应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无疑是正确的政策选择。但未来这一政策的执行应该更好地把握好力度,避免货币政策执行上由“适度宽松”变为“过度宽松”,为未来通货膨胀隐患。

  3、进一步完善国内外价格水平联动机制,避免价格水平过度波动

  国内外价格接轨不宜简单化,应该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发展水平和价格总水平之间的差异。同时,对于国际上受热钱炒作影响较大而价格波动频繁的产品,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和调控手段,适当缓冲国际价格波动对国内价格的影响,避免价格水平过度波动对国内生产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