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进出口银行和出口信保初步改革方案已敲定

2009年08月06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全面展开,进出口银行和出口信保的初步改革方案已经敲定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继国家开发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其余三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改革也在马不停蹄地推进。

  央行5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透露,目前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全面展开。
2009年3月,央行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围绕政策性金融机构职能定位、业务范围、风险控制、治理结构等主要问题深入调研,推动两家机构扎实进行内部改革,促进其不断改进政策性金融服务。

  同时,央行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改革相关问题,为论证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做好准备。

  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目前进出口银行和出口信保的初步改革方案已经敲定。与国开行的商业化改革不同,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将坚持政策性方向。在业务范围方面,该行将从原来单纯经营政策性业务转变为兼营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不过两种业务须分账管理。

  此外,为了提高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该行还将获得注资,但目前注资方和金额尚未确定。根据银监会有关规定,政策性银行资本充足率须保持在8%以上,进出口银行很可能已低于这一标准。

  此前,为推进国开行的改制,2007年底中央汇金公司向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注资后该行资本充足率从2006年底的8.05%陡升至12.77%。分析人士认为,进出口银行也很可能获得汇金注资。

  另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与另一尚未改革的政策性银行——农发行相比,进出口银行的资本金缺口小得多,注资的难度也小得多,这是进出口银行改革率先启动的原因之一。同时,进出口银行和出口信保作为我国外经贸支持体系的重要力量,面临着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大任务,在当前外贸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改革的需求十分迫切,这也是当前两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展开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对两家机构的初步改革方案作进一步完善,争取改革尽早进行实质性操作阶段。

  不过,记者从进出口银行高层处获悉,该行目前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也没有上市的打算。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