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左手放利空右手增持*ST联油 亚太工贸在搞内幕交易?

2009年08月06日0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奇
  停牌近一个月的*ST联油(000691,收盘价5.53元)昨日复牌即直接报以涨停板,究其原因在于公司近期连续发布利好,一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兰州亚太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工贸)将向公司偿还债务及利息;二是亚太工贸在6月22日~7月3日悄悄增持了95.42万股公司股份。
但蹊跷的是,在亚太工贸此次增持之前,*ST联油刚发布了一则亚太工贸偿还债务时间不确定的利空公告,使得股价连续下跌。市场人士表示,一边发布利空,另一边大股东悄悄增持,这或许有内幕交易的嫌疑。

  利空打压股价 大股东增持

  昨日*ST联油发布公告称,2009年6月22日~2009年7月3日,亚太工贸在二级市场以4.24元至4.51元价格购得95.42万股,其中6月22日购得93.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88%;7月3日购得2.24万股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就在亚太工贸增持之前的6月17日,*ST联油却发布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大市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市投资)的各种证件、公章未移交以及亚太工贸完成代偿债务时间不确定的利空公告。当天*ST联油股价几度跌停,收盘下跌4.13%,第二日股价继续下挫4.08%,此后几个交易日也徘徊不前。但就在6月22日,亚太工贸却通过二级市场悄悄买入了93.18万股。

  而到7月3日,*ST联油又发布利好,亚太工贸一致行动人兰州太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太华)已付清公司原第二大股东天津燕宇置业所持有的占总股本6.98%的股权转让费7350万元。受此消息影响,*ST联油上涨3.88%。尽管亚太工贸也在当日增持了2.24万,不过增持量明显少于前一次。而此后,公司股价迅速结束前期徘徊状态,连续三个涨停。而昨日公司再度发布利好,股价继续涨停,已达5.53元,高出亚太工贸之前增持价达1元。

  对此,国内一大型券商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兼重组方在公司发布利空公告时悄悄增持,而过了近一个月后才宣布,这有利用内幕消息进行交易的嫌疑。

  收购期间利空不断

  一市场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在亚太工贸此前收购*ST联油股权的时候,公司就不断地有利空公告出现。

  2009年4月16日*ST联油公告称,因亚太工贸未能按计划完成其资产的预审计和预评估工作,也未完成其资产的整理工作,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而中止。公司还表示,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但如此大利空并没有打击*ST联油股价,当日该股继续无量涨停。

  而在此后的4月24日,亚太工贸就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耗资2960万元,受让公司原第三大股东中国银行海口信托咨询公司所持有的1035.20万股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0%。

  2009年5月13日和18日*ST联油又发布利空公告称,亚太工贸的一致行动人参与拍卖的天津燕宇所持公司2256.35万股成交价款及拍卖佣金尚未付清,因此此次拍卖事项尚存在不确定因素。

  公司:一切按深交所要求披露

  *ST联油曾在4月16日终止重大事项重组,并称3个月之内不会再有重组方案,而现在3个月的时间已经过去,因此亚太工贸对*ST联油的重组随时可能启动,而同时亚太工贸也通过各种途径持有了3386.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9%,已经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ST联油证券部工作人员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目前公司还需股东大会投票讨论亚太工贸用同创嘉业股权偿还债务事宜,接下来亚太工贸才会考虑重组事宜。

  而对于市场质疑公司涉嫌内幕交易,大股东增持一个多月才披露的情况,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开披露信息的情况,一切都是按照深交所要求发布公告。

  市场人士认为,不管最后重组是否成功,亚太工贸通过各种方式收购的*ST联油账面浮盈已超过7990万元(以昨日收盘价计算),远远超过当初收购股权的成本。

  新闻链接

  亚太工贸“全武行”收购*ST联油

  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亚太工贸收购*ST联油几乎用到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收购手段,完全是“全武行”式地进行收购。

  协议转让

  2009年4月2日,亚太工贸通过持有大市投资100%股权,受让*ST联油原第一大股东大市投资3222.02万股限售股份,占总股本的9.97%。而大市投资100%股权转让仅花费了亚太工贸1元钱,代价是代其偿还对*ST联油1.3亿元的债务。

  大宗交易:

  2009年4月24日,亚太工贸耗资2960万元,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受让公司原第三大股东中国银行海口信托咨询公司所持有的1035.20万股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02%。

  股权拍卖:

  2009年5月10日,*ST联油原第二大股东天津燕宇持有的2256.35万股在北京拍卖,作为亚太工贸一致行动人的太华投资以7350万元竞得。

  二级市场增持:

  2009年6月22日至2009年7月3日,亚太工贸以4.24元至4.51元从二级市场购得95.42万股,其中6月22日购得93.18万股,7月3日购得2.24万股流通股。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