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丑闻不断 经适房是否该“退出江湖”

2009年08月06日0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温州市经适房被低价卖给官员、北京市经适房被倒卖、郑州市经适房用地建别墅、武汉市摇出“6连号”、老河口市摇出“14连号”、重庆市经适房被出租,到这几天的石家庄经适房定价偏高被弃购与河南南阳一经适房项目按商品房出售……经适房的种种问题好像是约好一样在今年爆发,随之而来的是更激烈的经适房该不该取消的争论。


  茅于轼:反对建经适房

  经适房和限价房没效率不能创造财富:一个商品要尽其用,就要提高它的价值,现在一套经适房房子能够卖100万,只卖80万,房子的价值没有提高;没有公平:政府低价拿地盖经适房,用这个价差来补贴城里人买房,合理吗?经适房还创造了贪污腐化的机会:因为一套房子能够便宜几十万块钱,这个几十万块钱谁都想占,谁的手里头有分配的权利,就有机会贪污。政府有义务保障每个人都有房子住,但没有义务满足每个人对房子的占有欲。

  李季平:不苟同“取消论”

  一项广泛涉及民意、民生的制度,如因其容易诱发腐败就取消,既不符合逻辑,更不符合现实。一项制度或政策是否诱发腐败,既要看制度本身是否科学、完善,又要考虑社会大环境。“取消论”者更多看到的是该制度存在的缺陷,而忽略社会因素这个大环境。试问:在腐败由改革开放初期仅存在于建筑、销售、人事任免等个别环节,到目前在社会各个行业和角落蔓延的背景下,谁能找出不产生腐败的制度?(作者供职于《中国改革》杂志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