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多家银行贷款炒股基本无障碍 利率还打折

2009年08月06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走访深圳6家银行 贷款炒股基本畅通“无障碍”

  贷款利率最高可以打7折

  8月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深圳6家银行的营业网点,表示希望办理消费贷款用于炒股,除一家银行建议记者去其他银行办理外,其他5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均爽快答应,并为记者指点迷津如何绕开监控。

  贷款炒股利率可优惠

  今年上半年,信贷资金放出天量。银监会于近日连续下发新规,要求银行从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然而在深圳一些银行,办理消费贷款用于炒股仍然轻松方便,甚至还可以享受贷款利率打折优惠。


  8月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深圳6家银行的营业网点,明确提出希望将房屋抵押贷款炒股,其中5家银行均爽快答应了记者要求。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从两周前开始该行对消费贷款的额度有所控制,贷款金额不能超过50万元,但对于资金用途他们不管。他还指点记者,只要上网搜一下就能看到很多装修合同文本,打印下来签字给他就能顺利办理贷款。如果股票账户在另一家银行开设,记者把钱转过去他们无法监控。“贷了款钱放在你账上,银行怎么可能管你花钱,只要你能提供贷款用途证明就行,比如装修合同。”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最近股市很火,他们也知道一些客户贷款是为了炒股,但资金去向难以监控。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则直接告诉记者,只要把房产证、身份证等资料准备齐全,剩下的她能帮记者办好,至于资金去向他们不会管。

  在6家银行中,只有一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人民银行对他们监控严格,建议记者去别家银行办理。他说,2007年股市最火的时候很多客户在该行办理了消费贷款用于炒股,人行通过系统监控到一些客户,要他们催这些客户还款,导致一些客户被迫割肉偿还贷款,闹得很不愉快,所以该行对贷款炒股控制严格。他建议记者去一些小银行办理,并称这些银行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给予的贷款利率最高可以打7折。记者采访中,银行普遍给予的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打9折,但也有银行可以给予7.5折的优惠。某国有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在贷款用途上写“购房”,就能给予7.5折优惠,而且不需要提供购房合同。

  多种办法逃避监控

  在问到人民银行对账户的监控问题时,一些银行热情地指点迷津。两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只要钱不直接进入股票账户就行”。他们解释说,贷款划到记者账户后不要直接转入股票账户,而是先转到亲朋好友账户上,兜两三个圈子之后再进入记者股票账户即可。“最坏的情况就是人行要求你把钱还回来,但到现在我们还没碰到。”

  此外,银行提供的一些理财产品也可以绕开监控。目前,多家银行都推出了自助贷款服务,即在银行办理一次授信业务后,客户就可以自助办理贷款并随借随还。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说,如果在该行办理房产抵押贷款,款项必须由银行划入指定第三方交易账户。比如消费贷款用途上写的是购车,那么这笔钱就要划入对应的车商账户中,而不能直接进入记者账户。但如果办理了自助贷款业务,则可以从网上将钱直接划入自己账户,然后“想干什么都可以”。不过,办理自助贷款业务,所能提取的额度会比普通贷款业务缩减一半。

  对银行为个人贷款炒股开绿灯的现象,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认为,不能简单将其界定为信贷资金进入股市。他说,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大部分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是采用“替换”方式。如企业账上有100万元本来要用于支付货款,但它选择贷款100万元支付,自己的钱则拿来炒股,这种做法谈不上违法,只能算是“间接入市”。他认为真正的违规进入股市是客户缺乏资金,贷款就是为了炒股。他还认为,个人、企业之间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往来,银行及监管部门要对信贷资金实现有效监控很难操作,最多只能采用抽样方式进行。

  7月27日,银监会发布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以确保固定资产贷款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伍永刚认为,出台这些规定非常有意义,增加了企业挪用贷款的风险和成本,但要完全解决挪用问题是不可能的。比如资金往来方联手“坐庄”,银行就很难监控。

  是否大规模入市有分歧

  今年上半年天量信贷是否普遍流向股市和楼市,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很难估算。不过,一些机构发布的报告认为,普遍进入股市和楼市的猜测没有太多证据。联合证券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如果有大量信贷资金入市,那么应当看到券商保证金的大量增加。但是截至5月都没有看到这种现象。6月份保证金有了比较明显的增加,而与之对应的是储蓄存款的活期化,与2007年的情况较为相似。他们认为,这可能是居民风险偏好的提高带来了储蓄资金的入市。此外,分析报告还指出,近7.4万亿的信贷可能夸大了上半年实际信贷投放量。扣除票据融资部分,上半年信贷只为6.2万亿。另外,通常的项目贷款都是按照工程进度投放的,而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则是银行倾向于在贷款审批完后,更快的把信贷资金交到企业手上。这意味着许多明明是下半年或者明年才会使用的信贷资金,今年上半年就交到了客户手中。这种做法不可避免地造成上半年的信贷投放快于正常的信贷需求。

  交通银行研究部日前发布的报告也明确指出,今年上半年约有7%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3%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加起来不会超过10%。报告称,全国范围内银行里近似反映炒股资金的存款增加了5255亿元左右,相当于全部新增贷款大约7%。而这部分存款与股价走势基本同步,高度一致。同时,从炒股资金和居民储蓄此消彼长的关系来看,绝大部分炒股资金来自居民储蓄的“搬家”。对于企业通过票据融资进入股市的比例,根据审计署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新增票据融资的20%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如果这20%的票据融资全部进入股市,那么上半年通过票据融资进入股市的资金为3413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比重为4.6%。

  (责任编辑:黄艳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