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十大电力集团每年造成环境损失达870亿

2009年08月06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电厂烟囱冒出浓浓白烟

  报告称十大电力集团造成环境损失达870亿,发改委专家称数据没有错,但结论有问题。

  2009年7月28日傍晚,北京西郊,干涸的永定河滩上。18名来自绿色和平组织的志愿者展开了一幅600平方米的巨型横幅,醒目的黄底上写着“拯救气候”“减少燃煤”。不远处,一家火电厂巨大的烟囱正在冒着浓烟,天空灰暗。

  同时,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了独立完成的一份《中国发电集团气候影响排名》报告,直指中国电力巨头对气候造成的巨大影响。


  永定河上的呼吁

  位于京西的石景山是京城的煤炭集散地,流经此地的永定河已经干涸多年,杂草丛生,没过膝盖。绿色和平组织特地选择了这里,以挑战式的姿态,发布了这份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十大发电集团2008年的总耗煤量超过5.9亿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1/5,并直接导致14.4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其中,华能集团以在2008年2.8784亿吨的排放量名列榜首。2008年,仅排名前三的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和国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总和,比同年英国全国的排放量还要多。

  绿色和平(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世界一直重点关注的议题。中国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表现是积极的,在过去的几年中有很大的进步。之所以做这个报告,是因为中国是全世界煤炭开采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煤炭占中国能源消费的七成之多,而电力行业正是煤炭最大的使用者。

  绿色和平是成立于1971年的一个全球性的环保组织,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推动积极的改变,保护地球环境,总部位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部。绿色和平为了保持独立性,只接受来自个人和独立基金的捐助,而拒绝政府、企业的资金。该组织一向以略显极端与戏剧化的行为方式,唤起公众舆论的支持,最终达到“蚂蚁撼大象”的环保目的。绿色和平中国分部于1997年在香港成立,目前在北京设有项目联络处。

  这份加上封面和封底只有8页的气候报告,所有数据都来自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及各大发电企业的公开信息。为了保证排名的客观与独立性,报告发布前,绿色和平并没有知会任何一家电企。

  对于报告的权威和真实性,杨爱伦表现出相当的自信。她说:“报告在形式上不是那么"硬",为的是让行业之外的公众也能够读懂。但是,我们必须保证这些数据的来源是可靠的,算法是正确的,结论是可靠的。”

  按照绿色和平在2008年发布的《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指出,中国每使用一吨煤带来的环境损失相当于150元人民币,主要包括空气污染、水污染、生态退化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十大发电企业消耗的煤炭量所造成的环境损失,在一年间就高达870亿元人民币。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电力行业每发一度电,对气候造成的破坏更严重。就二氧化碳强度(每发一度电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一项指标而言,日本的行业平均值为418克/千瓦时。而该指标排名最高的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高达816.5克/千瓦时,发电量位居十大巨头之首的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为773.8克/千瓦时,十大集团的均值达到日本行业平均水平的1.8倍。

  发改委能源系统研究室主任姜克隽对报告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用燃煤量计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算法是合理的,国家相关的部门也是这样计算的。对于环境损失,在普通人看来会比较吃惊,但像我们一直研究这个领域的,已经习以为常了。”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则认为,这份报告没有考虑到中国的现实情况,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没有前提的数据和比较都是无意义的。比如同英国的比较,数据是没错,但结论有问题,中国这十个企业有给十几亿人供电的任务,而英国的人口不过相当于半个河南省。和欧洲发电情况的比较也是事实,但这根本不是我们的电力企业自己能够决定或者改变的,国家的能源结构就是如此,最多的就是煤,不像德国主要是核电、荷兰是风电。”

  沉默的电力巨头

  “但是中国的努力遇到了实际的困难。克服困难最主要的途径就是,通过提高能源效率与发展可再生能源。”杨爱伦说。

  发布的同时,绿色和平向十大发电集团寄送了报告。然而,至今没有得到任何一家电力企业的正式回应。记者为此也多次采访部份发电集团相关负责人,也未得到回应。

  杨爱伦表示,这在他们的意料之中。对此,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十大发电集团,要么无法找到相关负责人,要么表示还不知道这个报告。华能发电集团新闻处李处长说:“没看到这个报告,无法回应。”

  据能源专家分析,电企的此种反应,很可能与其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面临的困局有关。一方面,由于我国长期发展火力发电技术,现今技术成熟,成本很低。可再生能源发电中的太阳能、风能发展势头较好,但目前单价仍为火电的15-20倍,生物能技术前景非常不清晰。所以对于电企来说,这方面的投入是“赔本赚吆喝”。

  另一方面,已经实现了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境地尴尬,至今无法接入电网。其中既有技术不成熟的因素,同时也与其电网接入投资主体不清晰不无关系—是财政投资还是电网企业自行解决,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过,一个无须回避的事实是,中国发电行业一直过度依赖煤炭。杨爱伦表示:“中国电力行业主要是由大型的电力集团所控制的。作为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大户,电力行业实际上对中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成效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近几年,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很快,发电装机几乎每年以增加1亿千瓦的速度增长。但是,火电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不降反升。尽管,电力巨头们也一直在为实现节能减排而行动。

  在这些企业的网站上,相当数量关于节能减排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信息都占据了显要位置。华能集团目前正在上海建设年捕集1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领先之举,同时从企业总部、各子公司到基层电厂都配有环保相关部门,来执行国家环保要求。在报告中,绿色和平也积极承认了中国电企的成绩。

  姜克隽表示,节能减排与提高能源效率是同一回事,都是国家目前政策引导的方向。《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中规定的2010年非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应达到3%,2020年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为15%。同时,相对于“十一五”中只针对硫排放量的规定,国家正在酝酿将减少碳排放量纳入“十二五”标准中。

  李俊峰认为发展新能源,不应该也不可能一哄而上、操之过急。“法国、荷兰都在计划向中国征收碳税,这份报告很可能让中国在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处于被动,非正面的东西太多。真不知道他们出于什么样的用心。”

  专家观点截然对立

  中国能源结构现实确实是如此,然而转变却是大势所趋。

  报告建议,政府对煤炭资源开征能源税和环境税,以完善煤炭的价格体系,从而促使电力企业更快地向清洁能源转型,并在过渡期尽可能高效地使用煤炭。这一主张,正是目前关于实现能源转型处于风口浪尖的议题。

  不过,李俊峰认为这是一个应该极力回避的选择:“如果国家采取税收的话,那么将会大幅提高生产成本,影响所有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然而,姜克隽却认为,这是促成中国电力企业向清洁能源靠拢的有效手段。据他透露,目前发改委与环保部的相关部门已经对其可行性完成了研究,进入了向政府及相关政策部门提议、呼吁的阶段。将来政府可能依照燃油税、能源税、碳税的路径逐步征税,同时也不乏将征收碳税的时间提前的可能性。

  不过,姜克隽表示,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最终两税能否征收,目前无法下结论。

  “电力企业除了降低硫排量外,可以做的还有很多。我国电企陆续进入世界500强,然而在国际上"出风头"的机会却很少。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企业应该好好把握这次机会,扮演国际上的节能先锋。”姜克隽说。

  杨爱伦表示:“中国环保模式在全球很受重视。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希望在中国找到有别于发达国家发展历程的一种模式,不再走以污染为代价、再回头彻底治理污染的道路。”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