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监管风暴来临 多家券商研究员代客理财被调查

2009年08月06日0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海通证券叶志刚被调查的事我已经听说了,前段时间还有好几家券商的研究员也被调查了。”8月5日晚,某券商研究所所长对CBN记者表示,在市场处在高位的时候,加大检查力度也是监管层多角度调控市场的一种方式。


  海通证券叶志刚被查

  昨天,《证券时报》报道一上市券商的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因涉嫌代客理财而遭到监管层的调查,这名分析师曾在数次《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比中获得优异名次。

  有关人士向CBN记者透露,这名分析师就是海通证券研究所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叶志刚。

  昨天下午,CBN记者致电海通证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叶志刚确实正在接受监管层调查。对于叶志刚被调查的原因,这位人士表示目前原因尚不明了,当调查结果公布后,会根据情况进行相关处理。

  这位人士还表示叶志刚接受监管层调查纯属个人行为,与海通证券无关,此事并未影响海通证券及其研究所的运营,公司会配合监管机构的调查,但公司不会据此信息披露。

  上海证监局一位处长告诉CBN记者,尚不清楚此事进展情况,此事不在他的负责范围内,可能是证监会稽查总队直接负责或是上海稽查局负责。

  据了解,叶志刚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2006年加入海通证券,之前曾就职于中原证券研究所。

  涉及多家券商

  上述某券商研究所所长透露,其实并非只有叶志刚一人被查,前段时间有数家研究所研究员被查。上海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亦表示确有此事。

  CBN记者综合了解到,涉及研究员所在公司不乏一些有实力的券商,某家券商不止一名研究员被调查。

  上述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分析师涉嫌代客理财在业内多有耳闻,一些分析师希望在市场形势好的时候通过代客理财等形式快速提升个人财富。

  另有券商人士透露,南方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在2008年也曾被传出涉嫌代客理财,最终辞职投身私募。

  但毫无疑问的是,监管层正在对包括证券从业人员代客理财在内的行为加大检查。8月6日,记者在上海某家券商研究所采访时,上海证监局正对其进行常规检查。该研究所负责人表示,监管层目前对券商的常规检查越来越频繁。

  7月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和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召开首次联席会议,会议就广受关注的短线操纵行为进行了研讨,对如何监管、认定和处罚虚假申报撤单操纵、开盘或尾盘价格操纵以及利用“黑嘴”操纵等新型市场操纵行为提出了建议。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指出,联席会议要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对违法违规行为多层次的打击态势。

  拷问职业操守

  对于证券从业人员能否进行证券投资,业内一直存在争议。上述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如果没有一定的薪酬保障,没有良好的职业自律能力,很多研究员是禁不住市场诱惑的。

  对于叶志刚等多名研究员被调查一事,某上市券商投资总监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他告诉CBN记者,这很大程度上与券商内部的激励机制和风控制度有关,“既然都市场化运作了,利润也应该公开化”。

  这位投资总监举例说明,国信证券等一些券商在激励方面就做得比较好,以对经纪业务的贡献程度来决定激励分配,这就让研究员真正感觉到了价值,也没必要去从事违规的投资活动。

  上述投资总监还表示,这些事件也说明很多券商合规部门并未能进行深刻的内部清查,“应该尽可能地让券商的合规部门从繁杂事务中摆脱出来,真正实现独立,这样才能有效防止违规事件发生”。

  但亦有券商人士表示,禁不如疏。“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一位上市券商的高管曾对记者表示,与其像目前的严加检查,不如允许证券从业人员进行证券投资,只要及时进行申报投资情况就可以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